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全面推進“基本無違建區”創建

2022年03月14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董兆瑞)成立以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區領導包片聯系16個街鄉鎮,組織開展專題培訓和答疑講解……懷柔區日前全面推進“基本無違建區”創建工作,年內將完成180萬平方米違法建設的拆除和200公頃土地的騰退任務,確保創建成功。

2021年,懷柔區圖斑分類治理台賬處置進展達56.2%,拆除違法建設建筑面積131.78萬平方米,騰退土地174.76公頃,按期完成年度任務目標。今年是北京市“基本無違法建設區”三年創建行動的第二年,也是懷柔區創建工作的收官之年。

“懷柔是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和生態涵養區。創建基本無違建區,是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懷柔分區規劃的必然要求,是堅持生態立區、提升城鄉發展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途徑,也是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實踐。”懷柔區查違辦主任肖海濱介紹,堅持以分區規劃統領創建工作、以創建工作推動分區規劃實施,懷柔按照“試點先行、從山區鎮鄉向平原鎮鄉過渡、存量違法建設規模由小到大過渡”的基本原則,有序開展創建。

據了解,懷柔區創建“基本無違建區”的總體目標是,新生違法建設嚴管嚴控、動態零增長,存量違法建設基本處理到位。為此,今年將主要做好7方面工作,包括:堅決遏制新生違法建設,實現“零增長”﹔做好存量違法建設核查舉証等。

按照進度,3月至5月開展“百日會戰”,邊摸排邊拆除、先粗拆后細拆再精拆,全區16個創建單元分類舉証和拆違騰地兩項工作,至少完成年度任務指標80%。6月至8月開展“百日攻堅”,針對拆除難度大的“無手續類”建筑,集中力量攻堅,完成剩余20%分類舉証核查和拆違騰地任務。

“我們將全面實施日小結、周調度、月通報等工作機制,制定分片、分段,定人、定時的責任管控制度,採取定期指導、實地督查、現場辦公等方式,督促各創建單元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推進。”肖海濱介紹,以懷柔鎮為例,截至3月14日,已上賬違法建設面積39.15萬平方米,上賬率達134%,拆違任務完成15.9%。

按照“成熟一批、驗收一批”,懷柔區分兩批對各創建單元開展創建成果驗收。4月底前,完成喇叭溝門滿族鄉、寶山鎮、長哨營滿族鄉、湯河口鎮四個試點創建單元的創建驗收工作﹔8月底前,完成第二批剩余12個創建單元的創建驗收工作﹔9月報請市級部門進行“基本無違法建設區”驗收。

據悉,針對市級驗收反饋的問題,懷柔區將深入查找根源,及時形成整改清單,督促12月底前整改完成。同時,有序推進不納入類、待完善類、宅基地類、持續治理類項目的分類治理,分類分步開展“回頭看”,堅決防止“反彈回潮”,把“控新生、精細管”一抓到底。

在此基礎上,懷柔區還將圍繞構建“精細管地、集約用地”長效管理機制,形成涵蓋執法、監督、管理、審批、問責、風險評估等全流程、全覆蓋的長效管控體系。

目前,懷柔區成立以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各分管區領導為副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分類認定組、監察督查組、維穩法治組、宣傳工作組、資金保障組和綜合協調辦公室。16個街鄉鎮作為創建單元,也分別成立工作專班,穩步有序各項工作。

“創建工作的真正目的,是實現從‘重拆除’向‘重治理’轉變,從整治型拆違向規劃引領精細化治違轉變。所以,創建過程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積極統籌謀劃好治違的后半篇文章,不斷優化區域城市空間布局和生態環境建設,推動區域功能、人居環境、城市品質和發展水平提升,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懷柔區委常委、副區長王建剛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