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法治建設等方面 北京團代表提出建議137件

2022年03月11日08: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會議期間北京團代表提出建議137件

  會議期間,北京團代表在討論

  北京團

  昨天,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研究室主任崔新建介紹了本次大會北京團的履職情況。到大會規定的代表建議會上提交截止時間,共有36名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議137件。涉及經濟高質量發展、法治建設、城鄉建設與資源環境保護以及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各方面。

  為解決人民群眾

  “急難愁盼”定計出招

  崔新建介紹,在代表團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上,代表們圍繞主題踴躍發表審議意見,為國家機關工作加油鼓勁,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為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定計出招,共提出163條針對性強、可操作的修改意見和工作建議。

  代表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工作報告表示高度肯定。代表們一致認為,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地方政權建設的最高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反映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地方人大和政府設置及其職能的新變化,總結吸收了地方政權建設的新成果,制度設計更加科學合理,完全符合、充分體現了憲法的相關規定。通過實施后,必將對我國的地方政權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的制度保障。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一決定兩辦法”草案,符合憲法和選舉法的有關規定,符合實際情況,是切實可行的。對上述法律草案,一致表示贊成。

  建議聚焦經濟

  高質量發展和法制建設

  依法提出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為民履職的重要形式。到大會規定的代表議案提交截止時間,北京團共有5名代表領銜、157人次代表附議,向大會提出屬於人大職權范圍的議案5件,包括制定房屋安全管理法,修改刑法、標准化法、社會保險法、民事訴訟法等法律案。這些議案案由清晰、案據充分、方案具體,所附法律草案文本比較完整、相對成熟,已全部被大會議案組接收並分送全國人大有關專委會研究。

  到大會規定的代表建議會上提交截止時間,共有36名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議137件。其中,關於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的54件,佔40%﹔關於法治建設方面的29件,佔21%﹔關於城鄉建設與資源環境保護方面的19件,佔14%﹔關於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方面的18件,佔13%﹔關於社會建設及公共事務方面的17件,佔12%。既涉及改革發展的大事要事實事,如“加快提升我國企業合規管理水平”“同步部署量子計算和信息安全防范技術”“加快制定知識產權法”“進一步加快推動消費稅改革”“切實傳承好‘雙奧遺產’促進北京高質量發展”等建議,又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如“建立國家級健康碼平台實現一碼通行”“解決老年人住院難以及護理問題”“兒童預防接種証實現電子化並全國聯網”“加大體育場館設施的供給”“電子廢舊物循環利用”等建議。這些建議反映情況清楚、分析問題透徹、解決辦法具體可操作。

  積極接受採訪

  主動回應關切

  會議期間,代表們積極接受採訪、主動回應關切。到目前為止,有80余人次代表通過網絡、視頻、電話、書面等非現場方式接受20余家中央、市屬和行業媒體的採訪。

  其中,吳晨代表走上了“代表通道”接受媒體採訪,另有26位代表先后走進視頻採訪室,圍繞“科技創新”“綠色發展”“韌性城市”“智慧農業”“分級診療”“城市規劃設計”“企業公益創新”“中醫藥發展”“落實‘雙減’政策”“保障婦女兒童權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保障”“加強文物保護法治保障”“生活垃圾源頭減量”等經濟社會熱點和民生民心關切,與媒體朋友們進行了充分交流。

  代表們有的介紹相關情況,有的解讀政策法律,有的提出意見建議,有的分享履職感受。他們通過接地氣的語言、鮮活生動的事例、切身的履職感悟和豐富的履職經驗,講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故事,講述了基層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故事,展現了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採。北京團的履職情況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截至10日中午,各類媒體發布的北京團履職報道超千條。

  商業保險可增加癌症篩查和安寧療護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顧晉

  關注·疾病篩查

  作為來自醫療戰線的一名醫生,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顧晉對老百姓的衛生健康問題非常關注。今年他的建議主要聚焦“疾病的預防篩查及疾病晚期照顧”,他認為現有醫療保障體系應向這兩端延伸。

  現狀

  現行醫保主要用於

  疾病診斷和治療

  作為一名腫瘤外科醫生,顧晉在實際工作中發現,現行的醫療保障資源是以社會基本醫療保險(醫保)為基礎,以商業健康保險、醫療互助和慈善力量為補充的保障體系。目前基本醫療保險主要用於支付一般的門診、急診、住院費用,不予費用支付預防性診療項目。而商業保險也不包括疾病預防篩查。

  據他了解,商業健康保險是社會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多數是“大病補充醫療險”、“重大疾病保險”、“疾病護理險”等生病、病故險種,一般隻對其承保范圍內的疾病的住院費、病故給予一定金額的補償,對預防性的診療項目微乎其微。而醫療互助和慈善力量,也是救濟疾病,不在預防。所以說,疾病預防和疾病晚期照顧延伸工作是現行醫保體系和商業保險的真空地帶。

  預防

  早期預防可顯著減輕

  疾病經濟負擔

  實際上,由於發病、傷殘(失能)和過早死亡,給患者家庭、社會、國家帶來的疾病經濟負擔越來越突出。顧晉認為,隨著經濟發展、人口老齡化,我國已經進入慢性疾病經濟高負擔期,具有服務需求大、醫療成本高等特點,疾病早期預防尤為重要。

  疾病早期預防應該怎麼做呢?顧晉建議由政府主導,發動全社會力量,部門通力合作、全民參與,積極構建三級疾病防控體系。同時大力推行健康教育,創建健康環境。“可以實施重大疾病防控項目,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腦卒中等慢性疾病進行健康早期干預,推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及時發現高風險人群,開展癌症早診早治工作。通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防疾病的發生發展,減少合並症、殘疾,方能盡快扭轉慢性病高發態勢,減輕國家、集體、個人三方經濟負擔。”顧晉說。

  建議

  醫療保障向疾病

  預防篩查和晚期照顧延伸

  顧晉介紹,已有明確的証據表明,有些疾病如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通過早期治療可以明顯降低該種疾病的死亡率和發病率。以大腸癌為例,基於人群的早期篩查,早期發現腺瘤並及時切除可以明顯降低今后發生大腸癌的可能。

  “所以,我建議國家醫保方面應該認真思考,將癌症的早期篩查列入醫保當中,會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發展。”顧晉說。

  同時,傳統的醫療衛生行業主要是把精力放在治療疾病上,而疾病晚期、生命末端的關懷是相對缺失的。“我們建議國家統籌醫保和商保結合,探索醫保和社會養老保障有機結合,改變癌症晚期照顧面臨的經濟困境。”

  在工作中,顧晉發現,很多醫院不願意收治腫瘤晚期病人。對此,他建議,國家在現有的醫療保險制度下,能夠引入商業保險,“商業保險增加癌症篩查和安寧療護,再加上社會保險,這樣可以對病人全周期的生命照顧。”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

  允許高承載車輛通過預約使用公交專用道

  關注·公交專用道

  公交專用道閑置的情況時有發生。兩會之際,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帶來一份《關於用預約技術提高公交專用道利用率的提案》。他認為,可以仿照北京地鐵站高峰預約的模式,推廣預約技術在公交專用道上的應用。

  他建議,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將公交專用道調整為公交優先道,保障公交優先通行,在不影響公交車輛正常運行的前提下,允許班車、校車、合乘車等高承載車輛通過預約使用公交優先道。

  現狀

  公交專用道

  閑置問題突出

  在提案中,郭繼孚指出,自1997年全國啟用第一條公交專用道以來,截至2020年年末,全國已累計施劃公交專用車道達1.6萬千米。公交專用道在提升公交運行速度、改善公交准點率、推動城市交通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公交專用道設置管理粗放、利用率低、社會車輛違規進入影響公交車通行等問題也很突出。

  郭繼孚在調研中發現,大部分公交專用道的起止時間是固定的,沒有根據需求變化靈活調整,部分專用道在周末、節假日仍按工作日時間啟用,導致公交車道資源閑置問題突出,即使是工作日高峰期,公交專用道也遠達不到百分之百利用率。

  與此同時,由於社會車道擁擠而公交專用道閑置,部分社會車輛會違規使用公交專用道,對公交車運行造成干擾,又導致公交專用道實際使用效率下降。社會上要求精細化管理提高公交專用道利用率的呼聲日益高漲。

  破題

  嘗試使用預約技術

  充分利用公交專用道

  那麼怎樣才能更好地利用公交專用道呢?我們能不放仿照醫院預約挂號,將預約系統應用在交通領域呢?

  2020年疫情背景下,北京有關部門在較為擁擠的北京地鐵沙河站等地實施了預約進站,開放一條通道供預約乘客使用。兩年來成功為數百萬次乘客提供預約進站服務,為每名乘客減少了不必要的站外限流排隊時間3-5分鐘,受到了好評,証明了面向公眾預約出行也是可行的。

  在此基礎上,郭繼孚認為,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用預約技術對公交車專用道進行精細化管控,在保障公交車輛優先通行權的同時,又能充分挖掘專用道的富余能力,提高公交專用道使用效率是有可能的。

  借助預約技術,在保障公交車優先通行的前提下,允許部分高載客率及新能源車等車輛在預約條件下使用公交車道,可充分利用公交車道的閑置能力,緩解社會車道的交通壓力。

  借助預約技術,可在公交車輛較少的路段仍然施劃公交車道,給予公交車優先通行權,同時在通行能力范圍內通過預約允許其他車輛受限使用,從而形成全域公交優先網絡,讓公交真正快起來,又不影響整體道路通行能力,可謂一舉多得。

  此外,郭繼孚提到,未來是無人駕駛時代,無人駕駛車輛的出行“必然是全預約的”。“預約可實現交通系統資源精細化管理和最大化利用,構造不堵車城市交通系統是完全可能的。”郭繼孚說。

  不過,如同醫院看病預約挂號一樣,預約理念要社會認知、認同需要時間,公交專用道預約通行同樣面臨社會認知問題,特別是需要主管部門的認同和強力推進。此外公交專用道預約通行還需法規和預約技術的支撐。

  建議

  修法許可高承載車輛

  使用公交專用道

  郭繼孚建議,上述措施在技術上完全可以實現,但目前法律上不夠支持。

  他建議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將公交專用道調整為公交優先道,保障公交優先通行,在不影響公交車輛正常運行的前提下,允許班車、校車、合乘車等高承載車輛,以及新能源車、無人駕駛車等依次通過預約使用公交優先道。同時制定相應違規處罰措施,確保公交優先。

  在法規和技術條件短期難以滿足大范圍應用的情況下,可以允許各地先行先試,因地制宜開展多場景下預約出行實踐,如公交專用道預約、節假日高速公路預約、城市檢查站預約、園區出行預約等,提高公交專用道使用效率。

  本版文/本報記者 劉洋

  本版統籌/徐鋒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