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唐俊杰委員:加快制定倉單法助力中小企業融資

2022年03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李博)“倉單質押融資是企業獲取資金的有效途徑,但目前倉儲企業不願出具倉單,金融機構不敢接受倉單融資,採取‘慎貸、惜貸’政策,導致大量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無法獲得融資。”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首農食品集團知聯會會長唐俊杰在提案中對當前倉單融資的現狀和困境進行了分析,她建議加快制定我國倉單法。

唐俊杰表示,制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倉單法》有利於倉單質押融資的規范發展,有利於增加金融機構信心及助力企業快速融資。她建議,明確制定主體,在立足我國國情,借鑒國際立法經驗的基礎上,由相關部門牽頭制定《倉單法》。明確具體內容,細化《倉單法》內容,為倉單出具人、金融機構、倉單持有人、倉單運營平台等各方開展倉單相關業務提供更加明確、可操作性強的規則。

唐俊杰表示,《倉單法》的內容應包括倉單適用范圍、倉庫的發牌和監督、持牌倉庫管理﹔倉單出具人、倉單持有人、金融機構等倉單業務各方權利義務﹔倉單的轉讓和擔保融資、法律責任等內容。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唐俊杰還提交了一份關於推動氨制冷劑在冷鏈行業安全應用的提案。唐俊杰說:“不應談氨色變,非理性限制綠色、低碳、高效的氨制冷劑會阻礙冷鏈行業可持續發展。”

當前,冷鏈市場需求持續增強,冷鏈行業是保障食品安全、銜接鄉村振興、促進消費升級的重要民生行業。唐俊杰表示,廣泛推廣使用綠色、低碳、高效的氨制冷劑是推動冷鏈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環節,但近年氨制冷劑在我國冷鏈行業的應用出現邊緣化趨勢。

“非理性限制氨制冷劑,導致被氟利昂制冷劑大量取代。氟利昂制冷劑不僅是強溫室氣體,還消耗臭氧層。”唐俊杰說。

據中國制冷學會測算,按照2030年全國冷庫總容量1.5億噸估算,全部採用第三代氟利昂R507A的制冷系統與全部採用氨/二氧化碳復合的制冷系統比較,每年將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當量約4000萬噸。

唐俊杰認為,在“雙碳”目標大背景下,應推動氨制冷劑在冷鏈行業的安全應用。她建議,健全完善制度,嚴格執行法規和標准規范。根據氨制冷安全應用發展趨勢,不斷完善修訂符合氨制冷新技術的法規和標准規范﹔為涉氨制冷企業規范化應用和監管部門規范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撐。提高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科學管理水平。要科學、客觀認識氨制冷劑,依法依規對涉氨制冷企業進行監管,推動行業安全健康發展。

加大對氨制冷劑應用的支持力度。相關部門應盡快出台政策,對新建或改建的涉氨制冷項目應優先立項,並加大比例給予補貼或專項獎勵。各級政府要充分發揮冷鏈行業學會、協會等社團組織的作用,開展氨制冷安全應用的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此外要積極鼓勵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氨、二氧化碳等自然工質領域創新技術和安全應用方面加大投入,積極探索。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