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春天已經在“候場”

北京本周晴暖開場 氣溫將創新高 最高氣溫可達19℃

2022年03月07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周晴暖開場 氣溫將創新高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進入驚蟄節氣后,北京的氣溫呈現一路回升的態勢。預計本周,北京氣溫將連續走高,最高氣溫會躥升至19℃,最低氣溫也都將在冰點以上。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

  驚蟄節氣到來之時,北風呼嘯了一整天,北京還出現了今年春天首個沙塵天氣。還好,沙塵來得快去得也快。昨天,北風停歇,北京天空晴朗,最高氣溫也穩穩地定格在了11℃。這個溫度之下,春風拂面已經沒有了寒冷的感覺,讓人恍然覺得北京已經進入春天。然而,一早一晚的氣溫仍然較低。昨天早晨,南郊觀象台最低氣溫為-3.3℃,還是處於冬天的節奏中,市民早出晚歸還得捂嚴實,羽絨服暫時不能離身。

  氣象學上,對於入春其實有著嚴格的定義,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10℃時,序列中的第一個日期則作為春季起始日。北京常年入春時間為3月30日,目前北京尚未進入氣象意義上的春天,春天還在“候場”當中。不過,從未來一周的升溫趨勢來看,春天的確已經離我們不遠了。

  氣象部門預計,本周北京將以晴暖開場,氣溫將快速上升。7日至8日,北京天氣以晴為主,最高氣溫將升至16℃,最低氣溫2℃。9日至10日,北京最高氣溫或將進一步升至17℃至19℃,創下今年以來新高,暖意十足,夜間最低氣溫也將在4℃左右。到了周末,受冷空氣影響,氣溫略有下降。其中,11日開始氣溫下滑,12日天空轉陰,最高氣溫跌至12℃,屆時可能還會有雨水的“加盟”,市民可以關注臨近的天氣預報。

  不止北京,經歷了前一陣子的寒冷之后,升溫將是近期全國天氣的大趨勢。中央氣象台預計,本周二至周五,中東部黃河以南大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可達20℃以上,其中,湖北東部、四川盆地、河南、安徽、湖南、江西、雲南等地最高氣溫可達25℃以上,雲南南部最高氣溫達30℃。想想前一陣子的大雪紛飛,這些地區可謂“一秒入春”的節奏。

  乍暖還寒的時節最難穿衣。氣象部門建議,市民可以多嘗試“洋蔥式”穿衣法,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由於早晚溫差較大,市民早出晚歸時還要注意防寒,謹防感冒和心腦血管疾病。此外,近期天氣干燥,氣象部門提醒市民及各單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做好補水防燥措施。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