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踔厲奮發新征程 凝心聚力向未來——寫進政府工作報告的首都北京工作亮點

2022年03月06日09: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踔厲奮發新征程,凝心聚力向未來。昨天上午,備受矚目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政府工作報告中點到慶祝建黨百年、北京冬奧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與北京有關的大事兒。

建黨百年慶典 展現綜合實力

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2021年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各界代表7萬余人以盛大儀式歡慶黨的百年華誕。

天安門城樓、長安街、中軸線與廣場的核心元素構成“巍巍巨輪”造型,《唱支山歌給黨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經典旋律抒發熾熱心聲,“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響徹廣場……整個慶祝活動盛大庄嚴、氣勢恢宏,禮序乾坤、樂和天地,極大激發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首都北京作為慶祝大會、文藝演出、主題展覽等重要活動舉辦地,感受到的激勵鞭策最直接、接受到的教育洗禮最深刻,收獲到的精神財富也最寶貴最豐碩。服務保障工作的圓滿完成,全面展現了大國首都的紅色底蘊和綜合實力,激發起廣大市民群眾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豪情。

對偉大的黨最好的禮贊,就是去創造新的更大業績。北京市把慶祝活動收獲的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前進動力,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

推動協同發展 實現“兩翼”齊飛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8年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幕開啟。8年來,北京深入落實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步伐鏗鏘、成績斐然。

非首都功能疏解堅定不移。北京嚴格執行並修訂完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近2.4萬件。2014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

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成效顯著。2021年北京企業對“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投資次數分別是2015年的2.4倍、2.2倍、2.1倍。從總體看,2021年,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9萬億元,佔京津冀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4成。

“兩翼”齊飛打開發展新空間。北京對口幫扶雄安學校29所、醫療機構5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有序推進。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成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

2022年是“十四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的重要一年。北京將發揮好“一核”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用好冬奧遺產 一起向未來

我們成功舉辦了簡約、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也一定能辦好剛剛開幕的冬殘奧會﹔

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產。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從2008年百年奧運夢圓,到2022年與奧林匹克運動再度攜手,北京成為歷史上首座“雙奧之城”。

北京冬奧會上,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運動員,既在7個大項109個小項的比賽中頑強拼搏,又在競爭中相互支持鼓勵、建立友誼。“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得到完美闡釋。

本屆冬奧會堅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通過一項項嚴格又充滿溫度的措施,克服疫情影響,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

開閉幕式上,“二十四節氣”獨具匠心的倒計時設置、晶瑩剔透的“冰五環”、絢爛綻放的煙花“迎客鬆”、象征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的一片片小雪花、折柳寄情的依依惜別……“中國式浪漫”韻味十足,世界再次領略中國之美。

北京冬奧會的影響已經遠遠超出體育賽事本身。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給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

本屆冬奧會也再一次向世界展現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讓我們共享奧林匹克的偉大夢想,用好冬奧遺產,一起向未來!

設立北交所 營造優質金融生態

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和廣州期貨交易所。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証券交易所揭牌暨開市儀式舉行,備受矚目的北京証券交易所正式開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集體亮相。這些企業大部分屬於行業細分領域的排頭兵,其中17家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戰略新興產業等佔比87%。

開市以來,北交所市場運行穩中向好,交易活躍度不斷提升。截至2021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新三板創新層挂牌公司1224家、基礎層挂牌公司5749家。調查問卷顯示,96%的挂牌公司對新三板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輸送更多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硬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業,打造一批服務科創企業的精品投行,引導更多耐心資本、長期資本布局創新型中小企業……北京正以北交所設立為契機,營造更優質更有活力的金融生態。

服務促進發展 推進“兩區”建設

成功舉辦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及首屆消博會等重大展會。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9月2日至7日,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舉行。

據統計,本屆服貿會共有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1418家企業注冊線上線下參展參會,比上屆增加5個國家和3613家企業。其中,有2391家企業線下參展,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佔比21%,比上屆提高12個百分點。在短短6天時間裡,服貿會就達成了1600多項各類成果。展客商交流洽談,共謀合作,總體成果數量、交易金額均超越上屆。

服貿會已成為國家開放發展的一塊“金字招牌”。以此為契機,北京市深入推進“兩區”建設,積極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著力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正在朝著更高水平開放加速邁進。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