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

《千裡江山圖》“畫”入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手冊

2022年03月05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裡江山圖》“畫”入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手冊

  昨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舉辦。現場人手一份的《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手冊不僅引領觀眾們了解了整個開幕式的內容與流程,還通過融貫古今、意蘊深遠的視覺設計語言為冬殘奧會開幕式增添了令人難忘的禮儀之美與視覺之韻。

  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了該手冊的設計團隊負責人,北京印刷學院人文與未來創新設計中心出版物設計研究室主任夏小奇教授,為讀者揭秘《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手冊的設計亮點。

  夏小奇教授介紹,手冊在整體設計理念上注重北京冬奧與北京冬殘奧整體設計理念與風格的延續性,在“冬日暖陽”的主題演繹中融入積極奮發的春之氣息,將“溫暖”“感動”“現代”“奮發”等核心元素融入視覺設計之中,既重視表現中國文化精神的博大氣象,也著眼於通過靈動歡快的現代設計來傳遞“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

  在整體色彩設計上,手冊大面積使用金盞黃色,以增添“暖色”表達,呈現人與人之間彼此溫暖與關懷的熱情。同時,主色調中還加入冰雪藍的元素,突出冰雪運動的空靈與清澈。在創意元素的構思上,設計團隊根據殘奧會開幕式的主要信息,確定了兩類視覺元素符號,冬殘奧元素:冬殘奧會徽、雪容融、核心雪花、“We The 15%”logo(“我們這百分之十五”,即殘疾人佔世界總人口比例的15%)、京張高鐵、動感線條、冬殘奧場館、冬殘奧聖火等﹔中國文化元素:青綠山水、長城、祥雲圖案等。

  設計語言與設計元素的創意表達中也注重突顯北京“雙奧之城”日新月異的城市風採。通過現代手法的藝術處理展現出北京冬殘奧場館——雪如意、冰絲帶、瞭望塔、“鳥巢”,點出北京“雙奧之城”的意象之美。不僅如此,畫面還用中國傳統雲紋進行背景銜接,通過冷暖巧妙交融的視覺意象,現代簡約的設計手法來鏈接中國傳統文化中溫暖吉祥的美好寓意。

  在構思開幕式手冊的頁面編排與創意元素時,設計團隊還特別將“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理念融入整體設計之中。“冬殘奧圓舞曲”頁面則在冰雪藍與金盞黃交匯融合的視覺氛圍中突顯冬殘奧的雪花元素與靈動跳躍的音樂元素,以此來呼應圓舞曲的音樂主題。在手冊的背面,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也與大家見面。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