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大戲東望·全國話劇展演季:經典話劇《霧重慶》首次登陸北京

2022年03月0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池夢蕊)大戲東望·全國話劇展演季活動將集中呈現精彩,在3-4月集中開展系列展演活動。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以“戲中城·城中戲”為主題,通過全國征集、話劇展演、跨城聯演、發布啟動、高峰對話、戲潤中軸等系列活動,展示全國話劇“舞台樣本”,給出戲劇之城“話劇答卷”,彰顯大國首都“文化力量”,著力推動我國本土內容的復興崛起,助力文化消費升級和城市更新,擴大中華優秀文化內容的生命力、影響力。本次通過全國征集、地方推薦、專家評審,從全國29個省市推選出的47部劇目中,評選出一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藝術精湛的大劇場劇目在京展演。

3月3日,由重慶市話劇院出品的經典話劇《霧重慶》在京演出圓滿收官。作為“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首部演出劇目,《霧重慶》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五幕話劇《霧重慶》是宋之的抗戰時期在重慶創作的代表作品,也是五四以來中國話劇優秀作品之一,講述了抗戰期間,一群青年人從北平流亡到重慶發生的故事。該作品從生活的平淡事件入手,展現了抗戰后方真實的生活與真實的人性,克服了抗戰初期話劇"簡單、直白"的風格,體現出自然、平淡而偉大的風格。該劇沒有直接宣講抗戰主題,卻真實地刻畫了人物在戰爭來臨后苦於生活下去的無奈與追求,在平淡的經歷中引起更多的思考。

當天下午,重慶市話劇院在首都劇場召開了以“經典戲劇 時代再現”為主題的《霧重慶》2021版制作座談會,導演查明哲攜手重慶市話劇院院長張劍,就這部五度排演的經典之作的時代意義、新版創作思路與制作等方面進行了分享,與大家共同探討了這部經典作品的“重生”歷程。

重慶的“霧重慶”之稱來源於這部作品,而新版作品中關於“霧”的意象解釋並不僅僅局限於自然景觀。舞台設計中加入“水霧”所突出的沉浸感﹔舞美設計中使用重慶高低錯落的地形與吊腳樓所突出的青年人到此之后感受的“心裡落差”和心中迷路時的迷茫﹔服裝設計創作中,用色彩飽和度呼應角色心中的“霧”感和糾結都是作品給予當代觀眾關於時代、命運和人性的思考空間。

據了解,1940年至今,該劇已經進行了五次排演,1940年首演期間每日演出票一度供不應求。2021年,重慶市話劇院攜手國內一線制作團隊,《霧重慶》再度強勢回歸,首次登陸北京。

此外,為了讓每一位北京的觀眾能真切感受到劇中人物所代表的80年前普通老重慶人的真實生活,重慶市話劇院攜手“重慶老字號”的天府可樂,將“老重慶”的味道帶到了演出現場,作為禮物送給每一位觀演的觀眾。喝劇中人物喝過的汽水,感受那段不為人知的記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