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推行居民服務卡 房山區竇店鎮白草窪村為民服務出妙招

2022年03月04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地暢通居民訴求反饋渠道,及時解決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急難愁盼”問題,房山區竇店鎮白草窪村在“我來辦”工作站的基礎上,推出了居民服務卡聯系機制和“一定二查三延”未訴先辦機制,打造村內訴求閉環解決系統,進一步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白草窪村制作的服務卡是一張四四方方的可粘貼小卡片,紅黃相間,打眼一看就覺得溫馨親切,卡上印有多個訴求服務電話、聯系人、服務承諾和號召全體村民共建美好家園的倡導。

“根據大伙的反饋,我們把負責對外服務工作的6位‘兩委’人員的聯系方式都印上去了。”在3月入戶開展新一輪居民訴求摸排時,白草窪村接訴即辦專員兼“我來辦”工作站工作人員高壘介紹,“大家有事可以直接打我們的電話,保証訴求解決得更直接、更快捷,合理訴求村委會24小時之內為您辦結……”

自從啟用居民服務卡聯系機制以來,白草窪村的12345工單急劇減少,常常是幾個月都難有一單,得到了村民的廣泛認可。“有了這張服務卡,我們有訴求直接一個電話就能解決,不用等,非常快捷。”“

有居民發現家中突然停水,當即通過服務卡上的聯系方式致電村委。了解具體情況后,村“兩委”人員立即聯系檢修人員一同前往現場,經檢查,發現是周邊污水溝維修施工隊在施工時不慎碰裂水管所致。通過緊急搶修后,第一時間為居民恢復供水,從致電到解決問題,隻用了三個小時。此外,針對村民近段時間比較關注的健康寶彈窗問題,通過居民服務卡電話聯系兩委人員,便可及時解決,最快隻需半小時……

為配合服務卡聯系機制,白草窪村制定“一定二查三延”未訴先辦機制:包片工作人員必須定時上門了解轄區村民需求,在村民“發聲”前就將問題解決﹔定期發動村委人員開展全域巡查,做到隨查隨改﹔做延展思考,舉一反三,盡可能避免出現同類問題。(羅姿、楊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