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大戲將至 全國話劇展演季吹響演出集結號

2022年03月03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池夢蕊)伴隨著春日明媚的陽光,大戲東望·全國話劇展演季活動將集中呈現精彩,在3-4月集中開展系列展演活動。全國話劇展演季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東城區委、東城區人民政府主辦。隨著演出市場的回暖和升溫,這些從全國范圍內精選制作精良、藝術精湛的優秀劇目將陸續登上首都舞台。

佳作雲集,新經典呈現新氣象

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以“戲中城·城中戲”為主題,通過全國征集、話劇展演、跨城聯演、發布啟動、高峰對話、戲潤中軸等系列活動,展示全國話劇“舞台樣本”,給出戲劇之城“話劇答卷”,彰顯大國首都“文化力量”,著力推動我國本土內容的復興崛起,助力文化消費升級和城市更新,擴大中華優秀文化內容的生命力、影響力。本次通過全國征集、地方推薦、專家評審,從全國29個省市推選出的47部劇目中,評選出一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藝術精湛的大劇場劇目在京展演。《霧重慶》《路遙》《桂梅老師》《尋她芳蹤·張愛玲》《哈姆雷特》《逆行》《前哨》《今夜星辰》八部大戲將接連精彩呈現,將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推向新的高潮。

這些作品在創作和舞台形式上不斷突破,開拓創新,如漢藏雙語版·話劇《哈姆雷特》用普通話和藏語兩種語言呈現,在莎士比亞的話劇中融入了藏族的鍋庄舞、人盡皆知的民歌等藏文化元素,在世界名著上加入了更多的民族色彩,讓經典與創新相輔相成﹔《尋她芳蹤·張愛玲》巧妙地將張愛玲和她的經典小說《半生緣》《紅玫瑰與白玫瑰》《小團圓》中的各色女子同台亮相,並借助她們的故事,講述張愛玲充滿愛恨糾葛的傳奇人生﹔《前哨》突破傳統話劇演出的模式,採用戲劇舞台富有創新性的“雙線套嵌式”結構,精心構筑三個不同時代青年人的跨時空的對話,堅守現實主義立場,又具備了一定的現代主義特征﹔原創抗疫題材話劇《逆行》劇中的所有演員都是疫情的經歷者,在表演中參與了二度創作,融入了切身的感受和深刻的體驗,可稱是一部紀實性與抒情兼具的上乘之作。

多維互動,新交流推動新風尚

據悉,這八部大戲分別來自重慶市話劇院、西安話劇院、安徽省話劇院、雲南省話劇院、浙江省話劇團、上海戲劇學院、西藏自治區話劇團、武漢人民藝術劇院,這些院團實力強勁,不僅各自出品過戲劇歷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好戲,也在本次演出中匯聚了各自院團的精英力量,並安排了相應的戲劇主題配套活動,有專場發布會,有主題講座,有專家研討會,還有主創訪談等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由這些大戲的出品方、主創團隊講述戲劇創作背后的故事,並探討戲劇發展的未來方向,如主題講座《話劇<桂梅老師>的突圍與嬗變》,《從她書中 照見人生——張愛玲與我們》等……讓首都觀眾在欣賞精彩的戲劇之余,也全方位感受到戲劇人的堅守、突破與創新。

這8部大戲在思想性、藝術性上都是過硬的作品,有的作品還多次獲得全國性獎項。《今夜星辰》入選國家藝術基金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劇和作品主題創作資助項目,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霧重慶》是宋之的抗戰時期在重慶創作的代表作品,也是五四以來中國話劇優秀作品之一,周恩來總理稱“這個戲很好”,這次進京帶來了它的第五個版本﹔《桂梅老師》獲“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第五屆華語戲劇盛典“建黨百年主題創作十佳作品”。

戲潤中軸,新表達助推新輝煌

本屆展演季倍受關注的“戲潤中軸”主題展示活動也將在三月集中展開。“戲潤中軸”活動將藝術融入中軸線建筑,實現優秀劇目片段與中軸線場景融合,打造浸入式環境式演出新場景,中西、古今不同戲劇形態的碰撞、表演形式的融合,煥新中軸線文化新活力。屆時,將在鐘鼓樓推出東西方戲劇文化碰撞的“鐘鼓琴瑟、東西交融”主題活動,在前門推出戲劇藝術家與風格舞者交匯的“戲動正陽,歌舞升平”主題活動,在永定門推出戲劇與武術邂逅的“武定乾坤,永定安泰”主題活動,努力激活中軸線演藝新動能。

2021年10月以來,東城區以“中軸攬勝 文潤東城”為主題,依托轄區內的中軸線周邊文化資源,策劃開展“中軸線上”系列文化活動,將申遺工作、文化傳承、群眾風採多維展示,此次“戲潤中軸”主題展示活動作為“中軸線上”系列活動,將以全新的表達方式,講好中軸故事、展示中軸魅力。這樣全新的戲劇表達方式,也將有利於加強跨層級、跨部門、跨行業的各種優勢文化資源的交流,打造戲劇行業風向標,助推首都形成“城中有戲、戲在城中”的城市文化意象,幫助北京市整體規劃布局戲劇消費場景,推出一系列“居民常去,游客必到”的網紅戲劇打卡地。

今年2月9日,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審議了《東城區進一步推進“戲劇之城”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並配套設立“東城文化藝術基金”,努力推動首都演藝生態建設,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與輻射力的戲劇中心。結合本次展演活動的成功舉辦,將對進一步激發區域戲劇發展活力,有望推動更多優秀劇目走向舞台、走近觀眾,打造“大戲看北京,好戲在東城”的文化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