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開放預約

2022年03月03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開放預約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隨著越來越多的科研裝置運行起來,懷柔科學城正一步步向著世界級原始創新策源地的目標邁進。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懷柔園區獲悉,作為落戶懷柔科學城五個大科學裝置之一的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已有5個實驗站面向國內外用戶開放預約使用,截至目前已收到來自國內外團隊的50余份申請。

  作為2017年首個在懷柔科學城布局建設的大科學裝置,綜合極端裝置在建設和運行上一直領跑,率先於2020年年底試運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於淥在科普這一裝置時表示:“所謂極端條件,實際上指的是在實驗室中人為創造出來的特別低的溫度、特別強的磁場、特別高的壓力等等。通過創造極端條件,可以發現和揭示許多在通常條件下觀察不到的奇異物質特性,探索新規律,開辟新應用,有力地推動科學技術的進步。”

  此前,物理所的研究團隊已“近水樓台”,搶先進入裝置開始了調試和實驗。而隨著裝置部分完成驗收,近期,首批實驗站得以面向國內外團隊開放預約。據悉,此次開放預約的包括極低溫固態量子計算(強磁場)實驗站、極低溫固態量子計算(極弱場)實驗站、低溫原位掃描隧道-角分辨光電子譜測量實驗站、微納加工平台、工藝支撐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