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北京氣溫持續走高 氣象專家表示:氣象意義上仍未入春

2022年03月03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氣象意義上仍未入春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近期,北京陽光晴好,持續迎來暖意融融的日子。不少人開始疑問,北京這是已經入春的節奏嗎?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了解到,近期北京氣溫持續走高,預計10日最高氣溫可達18℃,但入春有嚴格的氣候標准,目前北京尚未進入氣象意義上的春天,天氣乍暖還寒,市民先別急著換裝,謹防感冒。

  最近,北京藍天持續霸屏,陽光回歸,氣溫也在不斷回升中,到處充滿了“初春”的既視感。尤其是每天午后,在陽光的照耀下,最高氣溫節節攀升。昨天下午,南郊觀象台最高氣溫達到了15℃,較1日11.1℃的最高氣溫繼續攀升,可謂暖意十足。不過,氣象部門提醒市民,雖然近期陽光很好,但天氣仍是乍暖還寒,本市最低氣溫依舊在冰點左右徘徊,早晚寒意十足。比如昨天早晨,南郊觀象台的最低氣溫為-2.4℃,早晚溫差較大,寒冷依舊在控場,市民早出晚歸時要注意防寒保暖。

  從大趨勢上來看,在冬春這場“拉鋸戰”中,冬天的勢力已經是越來越弱了。今天起將進入“九九”。未來幾天,本市的天氣也將繼續保持晴好格局,氣溫一路攀升,預計從3月3日到11日,南郊觀象台最高氣溫在11℃至18℃,最低氣溫在-2℃到5℃。其中,10日當天的最高氣溫是此輪氣溫回升過程中的一個小高峰,預計將達到18℃。盡管如此,氣象部門依舊提醒市民,不要隨意脫減冬衣,因為冬春交替之際冷空氣頻繁,建議體弱人群根據天氣預報及時增減衣物。

  在持續的溫暖天氣之中,不少市民發出疑問,北京這是已經入春的節奏嗎?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了解到,入春有嚴格的氣候標准,根據定義,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10℃,第一個日期作為春季起始日。北京常年入春時間為3月30日,目前北京尚未進入氣象意義上的春天,天氣乍暖還寒,春捂秋凍仍是當前穿衣的不二法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