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中小學教科書正文用字不應小於小4號

2022年03月02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教科書正文用字不應小於小4號

  3月1日起,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布的國家標准《兒童青少年學習用品近視防控衛生要求》(標准號:GB40070-2021)正式實施。

  根據此標准,中小學教科書正文最小用字不應小於小4號。

  標准提出,小學一、二年級的教科書用字應不小於3號字,漢字以楷體為主﹔小學三、四年級用字應不小於4號字,漢字以楷體和宋體為主,由楷體逐漸過渡到宋體﹔五至九年級和高中用字應不小於小4號字,漢字以宋體為主﹔學齡前兒童的學習讀物,字號應不小於3號字,字體以楷體為主。

  此外,教科書中的目錄、注釋等輔文用字,可參照正文用字適當減小,但小學階段最小用字應不小於5號字。初中和高中階段最小用字應不小於小5號字。

  該標准還對與近視防控相關的教輔材料、試卷、課業簿冊(作業本)、學習用雜志、報紙及其他印刷品、出版物等兒童青少年學習用品衛生要求及檢測方法進行規定。

  此前2018年8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一個百分點以上。到2030年,實現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視力健康整體水平顯著提升,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

  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