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交所上市公司盈利面達99%

2022年03月02日09: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上市公司盈利面達99%

  本報訊(記者 孫杰)開市僅百余天的北交所交出一份頗為亮眼的成績單。昨天,北交所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月28日,8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2021年度業績快報。除諾思蘭德外,其他85家公司均實現盈利,盈利面達99%。

  數據顯示,這85家實現盈利的公司淨利潤平均數為8523萬元,中位數為5031萬元。其中,有43家公司淨利潤超過5000萬元,佔全部上市公司的50%。淨利潤前三名分別為貝特瑞14.2億元、穎泰生物4.8億元、同力股份3.7億元。

  從業績變動情況看,54家公司淨利潤實現正增長,增幅中位數17%。其中,4家公司增幅超過100%,分別為貝特瑞187%、吉林碳谷126%、佳先股份125%、晶賽科技109%。

  從去年9月2日宣布設立,到11月15日成功開市,北交所至今已運行3個多月。總體看,市場運行平穩,基礎制度經受住市場檢驗,達到了預期目標。初步形成市場規模,實現高質量的企業持續供給,是當前北交所高質量建設的重中之重。北交所總經理隋強近日表示,從資本市場建設規律看,打造主陣地的關鍵首先是要聚集一批高質量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形成合理的市場深度,支撐市場功能發揮、生態形成,帶動廣大中小企業積極利用資本市場創新發展。

  圍繞初步形成市場規模的目標,北交所今年將分級分類培育企業。截至今年1月底,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的公司超過千家,正在進行上市輔導的企業近300家,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佔比超過四成,整體呈現發展快、盈利能力強、研發強度大的特點,數量豐富、結構多元。隋強表示,將進一步加大資源投入,增設區域服務基地,擴大在地化服務人員隊伍,聯合地方政府開展一對一定制化上市服務,組織擬上市企業培訓,幫助企業做好上市准備。

  今年北交所還將進一步提高審核質效。北交所設立同步試點注冊制,使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享受到資本市場改革紅利。北交所表示,將在全市場實施注冊制的整體部署下,評估北交所注冊制運行成效,做好審核與注冊分工銜接,保持常態化發行上市。細化審核關注要點,精簡招股書信息披露要求,明確市場預期。增強行業包容性,擴大市場對創新型中小企業覆蓋面。

  在實現高質量企業持續供給的同時,北交所將推動投資者擴量增面,進一步提升市場合格投資者數量,推動機構投資者入市,改善投資者結構,實現長期資金入市與投資者總量增加有機平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北交所市場投資者數量已超480萬,公募基金積極入市交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