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探索實施“1234”舉措 加強非機動車社區治理

2022年03月02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電動車室內充電引發火災事故頻發,安全警鐘一再敲響,生命安全重於泰山。為切實抓好地區消防安全工作,嚴防電動車火災事故發生,八寶山街道多管齊下,以“1234”舉措,通過一卡、二進、三宣、四統的方式,開展非機動車治理,切實筑牢非機動車安全使用的“防火牆”。

一卡:一張溫馨提示卡,強化非機動車管理規范,疏堵結合

針對轄區內部分社區非機動車亂停亂放問題,街道創城辦制作並發放“溫馨提示卡”,積極宣傳電動車上牌政策,引導車主主動到車管所辦理牌照,加強非機動車安全規范管理。

此外,各社區聯合物業通過科學布局、合理規劃,增劃非機動車停車位,引導居民規范停車。同時通過廢舊車輛換小禮物、“以舊換新”等方式,清理長期不使用的“僵尸車”。以疏堵結合的方式,強化非機動車管理規范,為居民營造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二進:兩項改進措施,打造安全充電環境,標本兼治

街道從治理飛線充電和安裝公共充電樁兩方面發力,標本兼治,打造安全的充電環境。

近年來,非機動車“飛線充電”現象日益凸顯,不僅影響社區環境,更存在消防安全隱患。街道統籌各社區、物業公司及相關單位對轄區搭線、飛線情況進行了集中治理。社區根據各自的情況,因地制宜整理管線,將無用的剪掉,有用的捆扎在一起,確保安全、整潔。

街道城管科、安全科積極聯合區城管委、物業,推進加裝非機動車公共充電樁、充電櫃,從根源上解決飛線充電問題,並協調為部分社區公共充電樁申請民電線路,充電4小時隻需0.5元,1元可充10個小時。據了解,街道目前共有非機動車充電樁點位28處,充電口400余個,充電櫃7部,為轄區居民提供了安全、便利的充電設施。

三宣:三種宣傳方式,提高居民安全意識,防患未然

街道及各社區結合實際情況,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宣傳措施,引導居民牢固樹立火災防范意識。

一是通過在樓門口、宣傳欄等位置張貼溫馨提示,提醒居民勿存僥幸心理,堅決杜絕電動車入戶充電行為﹔二是動員樓門長、“老街坊”志願者、在職黨員等多方力量積極參與,開展摸排巡視,遇到不文明行為及時勸阻,面對面向居民們宣傳電動車安全使用規范﹔三是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雙報到”集中活動等契機,向轄區居民發放5萬張《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告知書》,實現全覆蓋式宣傳。

四統:統籌四方力量,加強消防安全檢查,防患未然

街道統籌社區、消防、物業等四方力量,加強轄區內的消防安全檢查,切實筑牢轄區安全防線。

街道處級領導班子及包片干部,分別深入包片社區,實地檢查督導消防安全工作,對社區充電設施點位、消防通道、樓道、地下空間等點位進行現場檢查﹔各社區聯合物業加強日常巡查,針對非機動車入戶、樓道堆積物、易燃物品等安全隱患進行嚴格摸排,同時常態化開展非機動車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聯合消防部門,對轄區內平房、地下空間、快遞分揀站以及涉及電動車銷售、公交車充電的單位進行安全檢查,積極引導商家開展電動車防火自查自糾工作提升消防安全意識。

接下來,八寶山街道將繼續通過舊車棚翻新、停車劃線、加強巡查等措施,積極推進非機動車規范化管理工作,同時繼續深入開展電動自行車安全停放和安全充電宣傳引導工作,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意識,筑牢地區消防安全“防火牆”。(郗澤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