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什剎冰雪十三絕”助力北京冬殘奧會

2022年03月01日18: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鮑聰穎 李碩)2月28日,北京冬殘奧會即將開幕之際,西城區什剎海街道溫馨家園組織轄區內殘疾人舉辦了“什剎冰雪十三絕 助力北京冬殘奧會”主題活動,為北京冬殘奧會加油助力。

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奪得冠軍,實現了中國代表團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活動開始,中國輪椅冰壺隊隊員王蒙與什剎海地區的殘疾人朋友進行視頻互動,與大家分享奪冠的難忘經歷和背后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在場觀眾。

活動現場,冰蹴球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周紅旗為大家講解了“什剎冰雪十三絕”的歷史起源和文化傳承,並與殘疾人朋友共同體驗冰木射、冰捶丸等傳統冰雪項目。活動中還使用了AI技術賦能,“京寶兒”作為西城傳統冰雪體育運動文化的代言人,不僅在3D冰雪世界中為大家講解冰蹴球、冰木射、冰捶丸等老北京傳統冰雪項目的規則和技巧,還邀請現場觀眾參與冬奧知識問答,氣氛熱烈濃厚。

在活動展示區,主持人帶領大家參觀了收藏家顧玉超收藏的申奧物品,讓殘疾人朋友從一件件實物展品中真切的感受到精彩奧運文化。在李慧旻老師的帶領下,殘疾朋友還體驗了剪紙藝術,一幅幅生動的花樣滑冰、滑雪剪紙等不一會就擺在面前,惟妙惟肖,生動形象。

本次活動中,什剎海街道溫馨家園正式開啟了“千人達願”之文化助殘篇活動,組織大學生志願者與殘疾人子女(或特殊兒童)結成助學對子,兩組結對子代表現場簽署了志願服務承諾書,發放“什剎海街道溫馨家園助學包”。

記者了解到,今年什剎海街道助殘惠殘開啟新篇章,依托“融公益”“融文化”“融創業”等開展系列活動,打造“一米陽光”“百張笑臉”“千人達願”三個品牌項目,向社會廣泛招募助殘志願者,精心打造“15分鐘助殘服務圈”,切實解決轄區殘疾人的急難愁盼問題,讓殘疾人生活在社區更開心、更幸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