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藝術家+文化地標《京·粹》展現北京魅力

2022年02月26日09: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家+文化地標《京·粹》展現北京魅力

從去年底開始,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劃出品、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的系列短視頻《京·粹》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線,視頻融合了北京代表性旅游景點、新興文化地標性場地和各藝術領域有代表性的藝術家、藝術團體和青年藝術從業者,以文旅結合的全新視角,向世界展示北京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

系列短視頻共有10期

截至2月24日,《京·粹》系列已完成四期視頻的制作發布,在海外社交媒體播出三個月的時間內,總觀看量超230余萬次,總曝光量將近630萬次。據總導演孫勤介紹,系列短視頻《京·粹》共有10期,以三大文化帶、中軸線、冬奧為三大拍攝重點。

首期視頻《鳳凰涅槃》在極具歷史文化底蘊的北京隆福寺拍攝,青年豎琴演奏家孫詩萌和2008年奧運會藝術體操集體全能銀牌獲獎者隋劍爽聯袂演繹法國作曲家德彪西的《月光》。“隆福寺既有傳統特色,又是時尚新地標。”對於首次和體操合作,青年豎琴演奏家孫詩萌感到非常新鮮,“這很像我和藝術體操在隆福寺的錄制,兩種起源於西方的藝術形式與中國傳統文化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

在視頻《長城腳下的小鎮》中,中國交響樂團“紫禁城”弦樂四重奏在長城腳下的古北水鎮演繹莫扎特的經典弦樂,西方經典音樂和中國文化產業相結合,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為了保証拍攝的美感,弦樂四重奏需要脫譜演奏,對藝術家們來說,“需要在短時間內把譜子背下來,是一次自我的考驗和難忘的經歷。”

在視頻《城市裡的桃花源》裡,梅派傳人、北京京劇院青年演員白金在前門三裡河梅蘭芳舊居旁的顏料會館裡演繹梅蘭芳先生的代表劇目《貴妃醉酒》,悠悠京韻,讓古老的會館再次綻放光華。白金表示,“這次在顏料會館表演相當於‘回家’了,在台上表演時我仿佛穿越到了那個時期,感受著前輩們踩過的戲台,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念,堅持文化自信,做一個傳統文化傳播者,傳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

在深冬的首鋼園裡演奏

最新一期視頻《一起向未來》由王家訓打擊樂團在城市新空間的首鋼園演繹了活力四射的打擊樂版《一起向未來》。這首曲目由樂團團長、打擊樂演奏家王申改編,2008年因為看了北京奧運宣傳片回國發展的他表示,“很榮幸能用我們的方式為2022北京冬奧會加油喝彩。”王申在保留原曲風格的基礎上,加入了豐富多彩的打擊樂元素,在配器上運用了二十余種大大小小的打擊樂器,並將行進鼓樂隊和馬林巴顫音琴等旋律打擊樂器融合一體,使音樂激情動感,更加與眾不同。

接受採訪時,王申表示,“通過打擊樂的形式演奏這首奧運推廣曲還是首次,形式很新穎。這樣的演繹方式與首鋼園的氣質一拍即合,特別搭。”這期視頻拍攝於1月初的北京,天氣特別寒冷,這樣寒冷的天氣或多或少對藝術家們的手指手腕的靈敏度造成影響,但演奏家們高漲的熱情讓演奏效果超出了預期。這一期視頻發布於北京冬奧會開幕之前,隨著冬奧會熱度不斷上升,視頻觀看量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內增長近10萬次,總觀看量達到四期最高將近68萬次。

展現中國文化的自信和包容

視頻發布后觀看量持續上漲,不少網友發出感慨稱“這地方太棒了,令人驚嘆!”“必須加入心願清單……”“北京是座有獨特氣質的絕佳城市”,並自發在網上催更。據主創透露,接下來的視頻中,還將有舞蹈家王亞彬在鳳凰中心起舞等內容。孫勤表示,“希望通過這一系列的視頻,讓更多的觀眾了解到中國文化,展現中國文化的自信和包容。”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龐微表示:“要堅持文化走出去、旅游走進來,在疫情常態化形勢下,持續推動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通過創新傳播手段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讓觀眾通過視頻看到北京最美的風景和優秀的藝術家,讓他們產生疫情之后來北京看看的想法。”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統籌/滿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