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魏善庄開啟訂單農業 已做好春季備耕

2022年02月26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池夢蕊)“這是我們今年第一個農業訂單,以后的銷售渠道有著落了。”產業發展服務中心(農業技術)主任馬福生告訴記者。伴隨著萬物復蘇,第一單購銷合同的簽訂,讓大家對虎年農業綜合效益大好形勢充滿期待。農時不待人,魏善庄鎮及早謀劃部署,嚴格落實耕地保護措施,做足准備待春耕。

查看連接部位是否穩固、傳動部位是否靈活、按照單位面積株數調整好總播量和行距……3名工作人員正在為三月中旬的播種工作調試機器。

“按照目前土地特性和氣溫變化,我們計劃三月中旬播種馬鈴薯,七月份採收。”馬站長說道。據了解,為提高農業經濟效益,解決糧食銷售問題,魏善庄鎮開拓糧食銷售市場,加強與企業對接,同內蒙古薯都裕農種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2000畝馬鈴薯合同,打開了魏善庄訂單農業的新局面。“之前糧食收成后,我們走市場售賣,現在有了訂單合同,對我們來說銷售更有保障,也能帶動村民就業,增加村民收入。”春耕來臨,備耕在即。魏善庄鎮統籌優化糧食、蔬菜種植結構,科學用好8000余畝流轉土地與固有土地資源,現已種植2500畝小麥,白菜、蘿卜等蔬菜將與“時”俱進,陸續開展種植。

雨水過后,氣溫日漸回暖,為有序進行春耕工作,春耕資源正在日益補充。日前,魏善庄鎮產業發展服務中心(農業技術)已完成與化肥企業、種子企業的物資訂購,260噸馬鈴薯、200噸復合肥、50噸尿素等春耕物資正在陸續到位。同時,20余台大中型拖拉機以及配套裝備已啟動調試工作,保証拖拉機、土壤耕作機、播種機等春耕技術設備正常運作,確保春耕無誤。“魏善庄鎮的春耕儲備充足,並且可以實現‘物盡其用’,預計可以實現2022年生產任務。” 農業技術推廣站工作人員表示。

魏善庄鎮不斷配強農機裝備,提高農業生產機械化水平,大規模農作物生產工作已實現80%機械化水平,機播機種、水肥一體化已實現全覆蓋。同時,為建設一支科學化、專業化農業工作隊伍,產業發展服務中心(農業技術)以開辦培訓班為契機,為廣大村民開展農機使用、預防病虫害等農業技術培訓,提升農民農業生產知識水平。

春季與夏季是病害虫災害與惡劣天氣頻發的季節。為切實做好病害虫與惡劣天氣的預防工作,農機站與農技站加強部門聯動,以工作組為單位,加強日常巡查與定期調查,提升預防檢測力度,積極對各類作物開展抽樣調查,查看作物長勢情況及是否存在病虫害風險,通過調查結果有效診治,確保糧食作物保質保量。

接下來,魏善庄鎮將以穩糧增菜為目標,充分利用土地資源,科學規劃生產,不斷提升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促進鄉村振興,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