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發布

北京西城將實施"三個一百工程" 2025年將集聚百家重點金融機構

2022年02月25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西城將集聚百家重點金融機構

“十四五”時期,西城區金融業增加值預計年均增幅8%、金融業增加值預計佔全區GDP比重為50%……近日,《西城區“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發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到2025年,西城區持續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財富管理產業聚集的資產管理高地和以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為載體的金融科技高地,實施重點金融機構集聚不低於100家、高質量上市挂牌達到100家、金融領軍人才培養100名的“三個一百工程”。展望2035年,金融街將建設成為金融功能聚集、金融市場開放、營商環境一流、國際影響力彰顯的金融中心。

北京証券交易所落戶

一批“首單”項目落地

據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副局長盧五星介紹,2021年,金融業在西城區域經濟發展中的支柱地位和貢獻力更加凸顯。2021年1-12月,西城區金融業資產、收入、利潤均實現同比增長。西城區金融業資產總計達到129.2萬億元,同比增長4.8%,實現收入合計14082.6億元,同比增長16.9%﹔實現利潤總額6664.7億元,同比增長24.6%。西城區金融業收入、利潤佔西城區第三產業的比重分別為60.7%和66.1%,佔全市金融業的比重分別為42.3%和36.3%。

同時,金融街全年落地一批“首單”項目,吸引優質金融機構加快聚集發展。2021年新引進金融機構60家,新增注冊資本金322.16億元,服務6家公司上市,年度實現上市企業數量是五年來最高水平。目前上市公司絕對數量50家,資產總額近135萬億,市值超13萬億,整體呈現了高質量、高市值特點。在全市梳理的“兩區”建設49個突破性、標志性落地項目中,西城區佔比27%,2021年新增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銀河資產、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金融網關、國能保理等7個標志性項目,排名全市首位。

金科新區核心區開放

發布新版“科創十條”

中關村西城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袁文在談到金科新區的發展時表示,2021年,金科新區核心區正式開放,金科廣場亮相,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投入使用。“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成功舉辦了北京金融工作座談會、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等多項金融科技主題活動,成為北京城市復興標杆和網紅打卡地。”袁文指出,去年,金科新區內的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產業園、北廣金融科技大廈相繼完成改造、開業運營,中糖大廈、融耀新華大廈等多棟樓宇完成升級改造。全年改造面積超10萬平方米,為國家級金科新區發展提供空間支撐。

據統計,自金科新區啟動建設以來,累計引進新增企業147家,注冊資本金1091億元。截至目前,區域內的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總數已超過200家。形成了金融科技領域的監管、渠道、運營、第三方支付和網絡安全全產業鏈,成功探索出了一條在減量發展背景下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對企業重大科技獎項和自建研發平台的獎勵由最高2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對企業制定技術標准支持由最高4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對科技孵化機構的支持提高到1000萬元等等……同時,西城區還發布了支持科技企業自主創新的“科創十條”政策,實用、簡明、易操作,全方位、全周期、全鏈條支持科技創新。袁文介紹,“科創十條”還增加了對創新型領軍企業的培育,對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入駐獎勵30萬元,對有重大影響力的創新企業最高獎勵1000萬元。去年,西城區已兌現的自主創新政策資金和擬兌現的“科創十條”政策資金總額將超過1億元。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以來,西城區先后發布了“金科十條”“金服十條”“金開十條”等政策,全面支撐了“金科新區”建設。

“金科十條”2.0版

今年將啟動制定

近日,西城區發布了《西城區“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規劃》中明確了西城區金融業今后五年發展目標和任務,其中發展的主要指標包括“十四五”時期,西城區金融業增加值預計年均增幅8%、金融業增加值預計佔全區GDP比重為50%等等。

《規劃》強調,要依托北京証券交易所服務企業主陣地,引領創新發展。“當前,西城區正緊抓北交所設立發展這一重大戰略機遇,著力打造‘一圈一鏈一集群’,即以北交所為核心優化金融生態圈,完善與北交所發展密切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鏈,聚集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獨角獸、單項冠軍、隱形冠軍等符合區域發展的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集群。”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孫碩表示,這些新型企業將落地西城並在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融資,實現產業鏈提質增效。西城也會支持基金、保險、理財等投資者投資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鼓勵耐心資本、長期資本投資創新創業企業,構建中小企業良性發展生態鏈。

《規劃》中明確,“十四五”期間全力推進“兩區”建設,金融發展環境持續優化,金融街低效樓宇轉型升級與資源配置更加科學高效。全面建設智慧街區、聚力打造標杆樓宇、有效利用騰退空間、加快完善配套服務。

袁文還透露,今年將進一步提升金科新區綜合品質,打造“新場景、新潮流、新體驗”為目標的金科新區文旅、休閑、社交目的地。其中,“老動批”原聚龍市場將轉型為新科廣場,通過挖掘北展區域文化底蘊,深入研究目標消費客群特色及需求,將首店經濟、夜經濟作為項目特色,引入人氣美食、文化空間、互動體驗、科技展廳等業態有機結合,地上、地下空間統一規劃。同時,通過西外文化休閑廣場的改造提升,結合周邊市民的需要打造城市休閑中心公園。

此外,“金科十條”將啟動2.0版本政策制定,精准聚焦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大力支持底層關鍵技術創新和轉化,鼓勵開展前沿技術創新應用場景示范,繼續深化降低企業全流程運營成本,積極服務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監管沙箱出箱及入箱項目落地,更好地服務金融科技企業發展。全力服務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基礎設施入駐成方金融科技大廈,與人行聯手打造國際金融科技發展新地標。 文/本報記者 解麗

現場

金融街完成首批市場化人才公寓配租

11家駐區機構參與分配 47套房源現場完成配租

本報訊(記者 解麗 通訊員 杜穎 李碩)近日,北京金融街服務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服公司”)在金融街i客廳組織召開了金融街核心區優秀人才公寓房源現場配租工作會,現場11家駐區機構參與分配,47套房源當場完成配租。據悉,這是西城區首次採用市場化運營方式,面向金融街機構開展人才公寓配租工作。

配租現場,11家機構通過抽簽方式決定房源抽取順序,依次抽取相應數量的房源。房源抽取結果現場公布,並由工作人員記錄、復核,區發改委、金融街服務局相關負責同志共同監督見証。據了解,此次配租房源共47套,位於華嘉人才公寓,一居、兩居、三居都有。該公寓地處金融街核心位置,由北京華融基礎設施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開發運營。作為市場化人才公寓試點項目,全部房源精裝交付、配備家具家電、提供管家式服務,可滿足重點機構高端人才的用房需求。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享受房源的11家機構為2020年度西城區企業綜合貢獻獎獲得單位,包括駐區央企、國企、金融機構等。區相關單位依據“金三角”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機構進行綜合評定,並根據機構享受獎勵情況兌現1年至3年的公寓居住權。

“這次將人才公寓項目引入政策‘服務包’,前期進行了多次走訪和調研,充分了解機構實際需求。同時也綜合考慮了操作規范性及可持續性,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依托區域資源稟賦,開展好此次配租工作。用‘有溫度的服務’為西城引企留企增添獲得感。”金服公司副總經理關傲表示。

金服公司總經理於合軍指出,金融街建設近三十年,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商務中心區,引導就近居住和生活、縮短通勤時間、創新職住對接機制、有效推進職住平衡發展是服務保障核心要素。“華嘉人才公寓配租是為區域金融人才提供住房及配套服務保障工作的新試點,也為后續更加精准化對標金融人才需求,優化服務鏈條,助力區域金融人才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金融街服務局與金服公司共同形成“政府+企業”的“雙管家”服務機制,為駐區機構和從業人員提供更加優質的市場化服務。服務內容涵蓋開發人才公寓、教育發展、健康醫療、文化體驗、商旅服務、生態生活等十大類服務產品,形成了一套多元化、可選擇、有彈性的綜合性支持計劃。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