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竇店鎮“我來辦”工作站服務“一老一少”有溫度有力度

2022年02月2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年中,為強化基層建設,“向前一步“解決居民訴求,房山區竇店鎮分別在鎮內30個村、14個社區成立了”我來辦“工作站,整合各方資源,助力接訴即辦和未訴先辦工作在鎮內深入扎根。自啟用以來,竇店鎮深入運用”我來辦“工作站的貼近性,聚焦“一老一少”關愛服務,優化資源整合、爭取政策支持,積極作為,用心用情保障轄區老年人和困難家庭兒童生活、安全、健康等權益,進一步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育”,不斷強化為民辦實事的力度和溫度。

多方協調,9天為困境兒童找到溫暖“新家”

春節期間,來自大高舍村的一名12歲困境兒童小婷一掃往日沉悶,在“新家”——房山區兒童福利院度過了一個溫馨歡樂的節日,整個人活潑開朗不少。小婷的轉變是竇店鎮“我來辦”工作站撬動多方力量合力保障的結果。

2021年12月底的一天,小婷的親屬找到大高舍村“我來辦”工作站申請幫助,原來,小婷是智力三級重度殘疾兒童,生活無法自理,其母多年前出走至今沒有音信,父親精神一級重殘,常年住院,奶奶不久前因病去世,小婷無法得到很好的照料,因而親屬想托“我來辦”工作站幫孩子入學寄宿制的殘疾人學校。

核實基本情況后,大高舍村“我來辦”工作站負責人——村黨組織書記李蘭蘭立即將此事報送鎮主要領導簽批,竇店鎮主管領導於報送當天將情況上報至區民政局,但因區內沒有符合條件的寄宿學校,導致此次幫扶工作推進困難。

為讓孩子盡快得到妥善安置,李蘭蘭多方打聽,發現房山區兒童福利院條件較好,符合家屬要求。征得孩子監護人同意后,大高舍村隨即運用“我來辦”工作站聯動機制,向鎮、區兩級主管部門吹哨,研討孩子入住福利院的相關事項,緊鑼密鼓地推進困境兒童情況評估、體檢等入住准備工作﹔還召開村民代表會,形成安置小婷的村級決議,充分保障小婷的權益,並於形成決議的次日,聯合竇店鎮民生保障和社區建設辦公室、區民政局和孩子家屬,一起到福利院辦理交接手續,讓小婷正式入住溫暖“新家”。從接辦到入住,共用時9天。

困境兒童安置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面廣、程序復雜,小婷的安置問題卻在9天內得到妥善解決,充分體現了“我來辦”工作站書記首接負責制、多級聯動機制的靈活性和實用性,體現竇店鎮為民辦實事的力度。后續,大高舍村還將在孩子3月中旬生日當天,到福利院看望、回訪,實時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心理狀態,做到為民辦實事有溫度。

全程陪護,半天幫助花甲老人尋回積蓄

竇店鎮為民辦實事有溫度還體現在為老服務上,今年1月中旬,竇店社區“我來辦”工作站工作人員收到了一對老年夫婦送來的致謝錦旗,感謝工作人員耐心幫助他們找回丟失的存折。

原來,老倆口在1月上旬發現存有大額養老金的存折不見了,這對已經退休、年近花甲的老倆口來說可是大事,兩人誤以為沒有存折就不能取錢,存進去的養老金就打水漂了。面對如此大的損失,老倆口悶悶不樂,茶飯不思,也不敢跟家裡人講,怕被埋怨,情急之下,想到了社區“我來辦”工作站,“我看工作站的人都很熱情,尤其是那個叫王宜凡的,開口就帶三分笑,辦事也實在,找他沒准能成。”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王宜凡立即開車帶著老倆口到銀行網點咨詢,得知存折可以補辦后,又帶著老人回家拿証件,再送老人返回網點補辦存折,全程耐心陪同,不時提醒老人注意拿全証件、幫老人填寫資料、接送老人……

“要是沒有小王的話,我們這麼一大筆積蓄就沒了,真的太感謝小王了。”老倆口激動地說道:“而且小王全程耐心陪著我們,不僅提醒到位還不時安慰我們,讓我們感到很暖心。”

這樣讓老人們感到很溫暖的人和事在鎮內各村、社區還有很多,比如竇店社區還依托“我來辦”工作站成立出租房屋聯系機制,發動社工們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尋找合適的可租賃房源﹔幫助協調因養鳥導致的鄰裡糾紛,通過開展徹底清掃、在靠近鳥籠的樓下窗戶上安裝擋板,解決困擾樓下老人已久的衛生問題﹔騰龍家園社區依托“我來辦”工作站和社區慈善總站聯動機制,在除夕當夜走訪慰問了50余戶空巢老人、高齡老人、殘障人士等弱勢群體,為他們送上社工和志願者們親手制作的水餃和寓意平平安安、心想事成的水果等拜年禮物,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認可,有居民還特意撥打接訴即辦熱線,對社區工作提出表揚……

接下來,竇店鎮將繼續充分發揮“我來辦”工作站的貼近性和便捷性優勢,讓居民的訴求得到更有效、更便捷、更快速的解決,全力實現抓早抓小、向前一步,高效解決群眾訴求,進一步做到我為群眾辦實事有力度有溫度。(羅姿、楊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