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百萬中小學生迎來新學期 開學第一課主打"冬奧精神"

2022年02月22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 主打“冬奧精神”

  昨天是本市中小學生春季學期開學首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各校了解到,各校的開學第一課紛紛以傳播“冬奧精神”為主打,將冬奧融入“大思政課”。

  校長展示火炬 校內依次傳遞

  在北京冬奧會這場冰雪盛會上,經常可以看到首都師生的身影,他們出色地完成了開幕式演出、保障服務等任務,也有幸參與到火炬傳遞、觀禮觀賽等環節。分享盛會經歷,傳播奧運精神也成了不少學校開學的“第一課”。

  北京冬奧火炬在廣渠門中學開學典禮上一亮相,就迎來同學們熱情的歡呼。20天前,學校校長李志偉作為火炬手參與了冬奧聖火的傳遞。如今,同學們高舉著這支火炬在操場上依次傳遞,更加貼近冬奧,並將奧運精神融入心間。學校將開學典禮主題定為“我就是未來”。學生收到了教師們親手寫的明信片,每一張明信片都滿載著一起向未來的美好祝福。

  石景山電廠路小學的薛東校長,作為北京冬奧會的火炬手。他表示,能夠在現場親身見証冬奧時刻,心情可以用六個詞概括,那就是激動、神聖、榮耀,責任、擔當、進取。他將繼續踐行“一個不能少,全員參與的奧林匹克教育”的理念,點燃學生們心中的多彩夢想。

  重溫冬奧賽場 講述冬奧故事

  身穿可愛的小老虎服飾,東城區定安裡小學一年級的“小豆包”們虎頭虎腦地跑上台,在歡快的歌曲聲裡蹦蹦跳跳,做出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冬奧項目的動作,拉開學校開學典禮的序幕。該校四年級的同學還帶領同學們重回激動人心的冬奧賽場,並講述了運動員武大靖奪金背后令人敬佩的故事。六年級同學介紹冬奧場館中的“黑科技”,展現國家強大的科技實力。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的開學典禮以上好冬奧“大思政課”為主線,通過主題講話、團課宣講、表彰先進等形式,為學生講述冬奧運動健兒的拼搏故事。學校邀請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負責演出管理的藝術組教師張燁,以視頻形式講述了幕后故事,鼓勵學生懷抱對生活的熱愛和希望,勇敢挑戰和超越自我。

  回顧開幕式演出 分享經歷

  北師大實驗中學金帆舞蹈團44名同學參與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演出,在開學典禮上分享心得。黑芝麻胡同小學優質教育資源的老師和學生代表一起重溫剛剛閉幕的冬奧會精彩瞬間。

  中關村一小六年級1班的馮沛沛作為合唱團的一員參加了開幕式《雪花》和閉幕式的歌曲錄制及現場表演,“這個過程讓我收獲了堅強和感動,也收獲了信念和成長。”海澱實驗二小三名參與了開幕式演出的女生,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作為一朵“小雪花”對大雪花的理解。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蒲長廷 劉婧 雷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