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15個市級重點工程落戶未來科學城 部分項目力爭年內竣工交付

2022年02月22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個市級重點工程落戶未來科學城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信息“智慧大腦”、高品質配套學校、“碳中和”智慧公園……這些重點項目將在未來科學城加速推進。近日,北京市2022年“3個100”重點工程目錄出爐,共有15個重點工程項目落戶未來科學城。其中,北京未來科學城智慧城市運行服務中心(IOC)工程、北京未來城學校建設工程、溫榆河公園昌平段(二期)建設工程和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研究型國際醫療產業轉化平台項目等4個民生改善和科技創新類項目由北京未來科學城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實施,部分項目年內力爭竣工交付。

  縱觀落戶未來科學城的15個重點工程,6個項目位於東區,9個項目位於西區。分類別看,這些工程包括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5項、基礎設施項目6項、民生改善項目4項。

  在這些重點工程中,既有新開工項目,也有續建項目。其中,落戶東區的北京未來科學城智慧城市運行服務中心(IOC)工程正進入最后沖刺階段,計劃今年上半年竣工。該項目將打造未來科學城信息化建設的“智慧大腦”,由昌平區政府、未來科學城集團與華為公司合作推進。項目按A級數據中心標准設計,主要包含雲計算機房、指揮大廳和設備用房,具備1200個機櫃容納能力,建成后將作為園區信息資源匯聚的樞紐和智慧化運行的中樞,不僅為政府和企業提供數據存儲、計算、應用等多層次全方位服務,還將為未來科學城城市設施、交通、環境、能源等精細化管理和協同運行提供服務平台。

  教育配套方面,北京未來城學校建設工程定位為支撐高品質國際人才社區、提升未來科學城區域品牌價值的優質學校。

  園林也是未來科學城的重點配套內容。去年,溫榆河公園(一期)在東區開園,打造全市首個“碳中和”主題公園。今年,溫榆河公園昌平段(二期)將繼續推進建設。記者獲悉,二期將繼續聚焦“碳中和”主題,深度解讀“生態、生活、生機”內涵,建設“碳中和”時代背景下以未來生活體驗為核心的新型生態空間。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