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護航開學季 豐台區“三查”守好校園食安防線

2022年02月22日14: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精彩的冬奧會落下帷幕,開學的號角已經吹響。為護航開學季,守好校園食安防線,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轄區校內食堂、學生餐配送企業和校園周邊餐飲店的食品安全情況進行專項檢查。

檢查學校食堂,強化主體責任

執法人員走進了一家幼兒園的食堂,詳細查看了食堂就餐區域及后廚的環境衛生情況、食品原材料進貨查驗情況等。該托幼食堂的后廚環境整體比較整潔,各種調料及食材半成品也有序地擺放在儲藏架上,在儲藏間的門口,還放置了隔鼠板。執法人員檢查了食材進貨來源,散裝食品的標簽標識。隨后,執法人員查看了食材加工及留樣情況。留樣冰箱做到了專人管理,留樣克數符合要求。執法人員要求食堂管理人員:一日三餐都需要留樣,每一種食物貼好標簽,留樣記錄要具體到每一餐的時間,至少要保存48小時。最后執法人員查看了幼兒園的防疫舉措落實情況,對食堂的冷鏈食品貯存、環境消殺等進行了檢查。

檢查送餐企業,延伸監管觸角

執法人員來到了一家學生餐配餐公司,進入廠區后,執法人員隨機抽選了5名員工,按要求進行人員衛生檢查,檢查員工是否發燒、手部有無外傷和皮膚疾病,同時核對從業人員的健康証明和核酸疫苗情況。執法人員按照食品原料庫、粗加工間、切配間、操作間、分餐間的順序依次開展日常檢查,重點檢查了粗加工間和切配間餐飲具的洗消,操作間生熟分開、分餐間檢查紫外線燈消毒情況,並對企業食品安全制度落實情況及進貨台賬等進行了核查。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隨機抽取了原料間的蔬菜和分餐間的餐具,在檢測室由檢測員分別進行了用藥殘留和菌落快檢,檢測結果均為合格。

檢查校園周邊,筑牢安全防線

執法人員隨機抽查了學校周邊的一家餐飲店,按照豐台區開展的餐飲業大檢查要求,對店內的食品經營資質、從業人員健康証明公示、進貨查驗義務落實、食材加工制作條件、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進行了檢查,要求商戶務必認真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持續開展春季開學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將對轄區內學校、幼兒園食堂和送餐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全力做好校園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為轄區校園食品安全保駕護航。(劉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