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

2022年02月20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2月17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司長余本林圍繞把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和高水平自貿協定重要機遇,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參加學習。

  余本林從RCEP的主要內容、重要意義和推進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RCEP是全球覆蓋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貿協定,對於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標志性意義,為北京更高水平開放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要立足北京實際,聚焦重點領域,與“五子”緊密銜接,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高水平開放發展新高地。

  蔡奇強調,要高標准推動RCEP規則在京落地實施。抓住區域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機遇,提前做好產業布局。服務貿易是北京優勢,要積極開展數字貿易,爭創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數字貿易示范區。用好自然人移動規則,提高往來便利度。

  蔡奇強調,“兩區”建設是北京開放發展的重要抓手,要與RCEP實施緊密結合,落地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項目。“三片區七組團”和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園區面向RCEP成員國,吸引更多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外資項目。用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開放平台。要以RCEP實施為契機,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發展跨境電商,加強綜保區建設,增強航空貨運承載能力,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推動商品消費提質擴容和服務消費體驗升級。

  蔡奇強調,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RCEP實施后風險管理要跟上。引導企業增強規則意識,倒逼產業優化升級,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要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堅持“服務包”制度。市“兩區”辦、各區和有關部門要抓好實施,加強政策宣傳,提高服務企業、抓開放發展的能力水平,支持有能力企業“走出去”開拓市場。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