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今起風力有所減弱 北京下周最高氣溫將升至10℃

2022年02月20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周最高氣溫將升至10℃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昨日在大風藍色預警之下,北京寒風刺骨。不過從今日起風力將有所減弱,氣溫也將逐步回升。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獲悉,今天北京天氣以晴為主,午后有三級左右南風,最高氣溫4℃。下周前期本市氣溫將有所波動,到中后期將逐步回升,最高氣溫可攀升至10℃。

  昨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一般來說,雨水節氣包含三層含義:一是融化,二是降水總量增多,三是降雪減少。從我國常年冬春季節各節氣的平均降水量來看,進入春季節氣后,我國降水量總體呈遞增趨勢,雨水節氣和立春節氣相比,降水量明顯增多。同時,進入雨水時節,降雪開始減少,但尚未終結。因此,雨量增多是雨水節氣最主要的氣候特點。

  不過昨天北京並沒有降水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寒冷的北風。受冷空氣影響,昨天北京上空北風較大,尤其是中午到傍晚,陣風達到了6~7級,風寒效應顯著,市氣象台已於18日16:30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昨天白天本市最高氣溫2℃左右,入夜后風力雖然逐漸減弱,但夜間最低氣溫在零下9℃上下,寒意逼人。

  今天白天,北京天氣以晴為主,中午前后光照充足,較適宜居室通風和戶外活動。預計午后最高氣溫將升至4℃。不過室外氣溫仍較低,午后還有三級左右南風,體感寒冷,市民外出還是要注意保暖。

  從目前的預報來看,下周北京天氣以晴到多雲為主。周前期冷空氣活動依舊頻繁,北風是常客,氣溫將有所波動,到了周中后期氣溫將逐步回升,最高氣溫可攀升至10℃。老人兒童等體弱易感人群建議及時關注氣溫變化調整著裝,謹防著涼感冒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近期,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較常年同期偏低,最近20天,內蒙古中部、華北北部、西南大部、江南、華南等地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4℃至6℃,部分地區甚至偏低8℃左右。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表示,氣溫偏低與近期影響我國的天氣形勢密切相關。近期,我國中高緯度大氣環流形勢利於冷空氣南下,影響中東部地區。而且南支槽也非常活躍,引導西南暖濕氣流不斷向南方輸送,冷暖交匯造成南方地區陰雨雪天氣頻繁,所以北方地區偏干冷,而南方偏濕冷。

  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大部分地區偏冷的狀態還將維持。2月24日前冷空氣比較活躍,加上陰雨雪天氣的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仍將較常年偏低。24日前后,我國的降水明顯減少,冷空氣勢力減退,氣溫迎來轉折,北方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回到正常或偏高水平。石家庄、濟南、鄭州等地最高氣溫將超過10℃,南方偏冷程度也將改善。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