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追夢冬奧 什剎海小伙兒家門口辦“奧運收藏展”

2022年02月1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鮑聰穎 李碩)盲盒款、運動項目款、太空款……2月17日,什剎海小伙兒張文全帶著他的奧運藏品和可愛的“墩墩們”來到了什剎海黨群服務中心,以展示張文全奧運收藏品為主要內容的“熾擎冰雪·追夢冬奧”主題展於當日正式開展。

收藏品從位於什剎海的家中轉移到什剎海黨群服務中心的展廳內,用張文全的話說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他告訴記者:“街道的黨群服務中心找到我,問能否把我的這些奧運藏品拿出來辦個展覽,我立刻就答應了。因為我的家就在什剎海,我非常願意跟街坊四鄰們一起分享奧運故事,普及奧運知識,義不容辭。”

展覽現場,張文全逐一給大家講解展示:“我最喜歡的是這個航空員款的冰墩墩,我覺得它的設計很有未來感,不僅象征著我國航空航天事業蒸蒸日上,還符合北京冬奧會‘一起向未來’的主題。”

記者了解到,張文全的奧運收藏之路始於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當志願者,除了冬奧“頂流” 冰墩墩,張文全為此次展覽帶來了其他藏品近百余件,既有歷屆冬奧會吉祥物,也有北京奧運會志願者微笑徽章,還有奧運場館的景觀模型,更有傳遞過奧運聖火的原版火炬。

這些展品以不同的側面和視角記錄了張文全認識奧運、盼望奧運、經歷奧運的故事。“這裡好多展品都能讓我回憶起2008年做奧運志願者時的故事……”張文全講述著每一件藏品特有的故事,這也讓藏品不再是冷冰冰地放置在展櫃裡,而是在展廳內“活”起來。

此時此刻,冬奧健兒們正在賽場上用拼搏的汗水揮洒青春,張文全笑稱自己也有拼搏的目標:“希望有一天,我能辦一個真正的奧運博物館,把中國的奧運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人像我一樣愛上奧運會,愛上奧林匹克精神。”

此次活動由什剎海黨群服務中心組織舉辦,除了奧運藏品展,現場還進行了居民手工制作體驗活動。包括冬奧運動剪紙、冬奧主題的水彩畫等等,現場體驗活動進一步向大眾傳播冬奧文化,點燃了轄區居民參與冬奧的熱情。

什剎海街道工委副書記李繼鵬表示,什剎海可以說是老北京的一張“冰雪名片”,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什剎海街道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冰上主題文化活動,此次展覽將持續到北京冬奧會閉幕。期間將組織街道工作人員、居民分批參觀,讓大家沉浸式感受冬奧氛圍。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