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以花為媒” 首創詠園打造元宵非遺雅集新體驗 

2022年02月1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記者 高星)元宵佳節,一場“以花為媒——元宵雅集”的文化主題活動在北京市東城區首創詠園舉行,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參與。

本次元宵雅集以花為題,通過“繡花”“插花”“頌花”“賞花”等與花相關的非遺美育融合體驗傳遞我國自古以來文人雅士清逸高潔的志趣,旨在用知識性、思想性與趣味性兼具的優秀傳統文化為當下城市生活賦予新的生機。

在百年建筑九如樓前的花燈廣場,200件挂有傳統燈謎的彩色宣紙燈籠與北京雪后藍天相映成趣,全天開放燈謎游戲供民眾互動參與。

樓內的非遺快閃空間內,非遺所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正通過創新融合形成的新樣貌煥亮著現代人的生活娛樂:在宋式美學主題空間內,以“花開四季-聞芬芳”為題的古典插花在汝瓷花器內演繹著方寸之內的無窮自然奧妙﹔在盤扣美學主題空間內,來自貴州的花草紙經過設計轉化,成為體驗者手中的一盞盞燈籠,讓傳統工藝在光影與色彩的交織中更添樂趣。

適逢寒假尾聲,本次元宵雅集的“以詩會友——飛花令”版塊,吸引了周邊眾多中小學生前來參與。本場飛花令以“花”“春”“新”“雪”“天”等代表著新春蓬勃生機的關鍵詞為題,設計有誦讀、吟對、猜吟等游戲環節。

據了解,詠園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永生巷4號,原為北京市三露廠,三露廠是北京市民政局下屬企業,成立於1985年,旗下的大寶化妝品是家喻戶曉的品牌,2018年升級改造成非遺文創園區。作為全國首個非遺主題園區,詠園致力於推動非遺現代化、年輕化、生活化的發展。通過本次“元宵雅集”活動,不僅豐富了市民公共文化活動,也為周邊社區居民和企業創造了共同參與傳統實踐、增進交流互動的機會,促進社區共同體的建設,實現“見人 見物 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讓優秀傳統文化回歸城市生活。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