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強化對涉及困難群眾幫扶等重點民生資金的審計

2022年02月16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委審計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北京市委審計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市委書記、市委審計委員會主任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出席。

  會議指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新修訂的審計法正式實施的第一年。要堅持以首善標准做好審計工作,更好發揮審計在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強化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始終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執行,促進政令暢通。堅持全市審計“一盤棋”,市委審計委員會牽頭抓總,各成員單位落實好協調推進機制,有效發揮各區委審計委員會作用,推動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北京審計監督體系。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加強審計監督。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突出優化提升首都功能、落好“五子”融入新發展格局等加強審計。聚焦主責主業,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推動財政政策效能提升和過“緊日子”要求有效落實。圍繞“七有”“五性”,強化對涉及困難群眾幫扶、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公共衛生等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及時作出預判預警。

  會議強調,要不斷提高審計監督效能。堅持依法審計,貫徹落實審計法。統籌審計資源,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堅持科技強審,增強大數據審計能力。堅持揭示問題與解決問題相統一,促進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推動審計監督與紀檢監察、人大監督、司法監督、黨委和政府督查協調配合,形成監督合力。要抓好審計機關自身建設。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持廉潔從審,強化自我監督,鍛造敢於擔當的職業精神和扎實過硬的專業能力。

  會議審議了市委審計委2022年工作要點、審計項目計劃等事項,書面審議了市委審計委2021年工作總結。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