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外記者探訪故宮觀開年大展 130余件珍貴文物講述中國故事

2022年02月15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0余件珍貴文物講述中國故事

故宮文華殿內,一名外國記者正在認真觀看展覽

虎年第一場瑞雪,為北京這座“雙奧之城”增添了濃厚的冰雪氛圍。昨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驚喜盲盒”再度來襲——聯合故宮博物院舉辦2022北京新聞中心媒體開放日活動,邀請百余位中外記者探訪故宮,觀賞開年大展,在全國30家博物館精選出來的130余件文物中讀懂中國。

中外記者穿越時空  步入皇家冰雪“賽場”

“驚喜盲盒”是冬奧會期間2022北京新聞中心緊跟潮流,創新新聞業態,精心打造的新聞品牌。此次“驚喜盲盒”活動聚焦“最新最美最好北京”,組織中外記者到雪中故宮體驗中華國寶重器,感受盛世文明,也成為2022北京新聞中心的“頂流”。“故宮·2022北京新聞中心媒體開放日”驚喜活動一經揭曉,120個參加名額“秒光”。

潔白冰雪覆蓋下,紫禁城盡顯魅力。步入故宮,快門聲此起彼伏,百余名中外記者難掩熱情。放眼望去,身披“白紗”的宏偉宮殿,宛如“冰絲帶”的金水河,平整無瑕的雪地,如同另一個穿越了時空的冰雪“賽場”。一位美國記者採訪過2008北京夏季奧運會,時隔十四年又來採訪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他直言:“北京是真正的雙奧之城!今天雪中的故宮也格外美麗!”

正如故宮博物院官方公眾號所言:“正當時的瑞雪,也鳴奏著健兒們進取的凱歌。”

130余件珍貴文物  讓觀眾讀懂中國

故宮文華殿內,“何以中國——中華古代文明暨《國家寶藏》特展”正在舉辦,全國30家博物館精選出來的130余件文物講述中國故事。 130余件珍貴文物,上起石器時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銅器、金銀器、書畫、古籍善本、印章等類別,包含何尊、長信宮燈、藏文《四部醫典》等聲名遠播的國寶重器。展覽將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視作一條大河,以“源”“流”“匯”三個單元,展現中華文明的魅力。

展廳中,三個中心展櫃中的文物,算得上重中之重。其中,佔據“C位”的是何尊,這件青銅器底有122字銘文,銘文中“宅茲中國”的意思是,“中國”這個地方營建都城。這是已知最早出現的“中國”一詞,一位韓國記者用中文向故宮講解人員了解展品中“中國”一詞當時所包含的范圍,工作人員向其介紹:當時所指的是洛陽和周邊這個區域。另外兩件重磅文物,分別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反山出土的玉琮和故宮博物院藏玉龍。

值得一提的是,文華殿北側的文淵閣,作為此次展覽最后一件“展品”,與文華殿展廳結尾處的《四庫全書》(影印本)遙相呼應。

一杯美味咖啡  為大家送上冬日溫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重磅展覽,2022北京新聞中心聯合角樓咖啡為記者們免費提供了一杯杯熱氣騰騰的美味咖啡。出行前提示防寒保暖、小心路滑,途中周到的班車服務,讓中外記者感受到滿滿的溫暖。當天精彩紛呈的活動安排,也讓中外記者們紛紛為2022北京新聞中心的這份“驚喜盲盒”點贊。

據了解,“何以中國”展位於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廳,展期為2022年1月26日至5月4日。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按照預約、限流、錯峰原則,展覽實行預約入場,全天限額3000人,額滿為止。觀眾可通過故宮博物院網絡售票網站(https://gugong.ktmtech.cn/)和微信公眾號“故宮博物院觀眾服務”,使用二代身份証或護照信息進行實名預約。   文/本報記者 王磊 張知依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