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大清華將自主確定建設學科並公示

2022年02月15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一流”名單增7所高校35個學科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關於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意見》。“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昨天更新公布,新一輪建設正式啟動。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第二輪建設名單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兩所高校將自主確定建設學科並自行公布。

  第二輪名單公布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共有147所。據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介紹,“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從服務國家急需出發,建設健全國家急需學科專業引導機制,按年度發布重點領域學科專業清單。加強數理化生等基礎理論研究,扶持一批“絕學”、冷門學科,改善學科發展生態。新一輪“雙一流”建設中新增了35個建設學科,這當中包含了7所新增建設高校涉及的8個建設學科。新增的山西大學、南京醫科大學、湘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州醫科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上海科技大學7所高校,其入選學科包括數學、哲學、物理學、作物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等。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雙一流”建設要堅決克服“五唯”的頑瘴痼疾。一是建設動態監測中,定性描述與定量數據相結合,不把帽子和論文數量等作為監測點,加大質量、貢獻和內涵建設成效的監測,並有充分“留白”空間,高校可將特色成效寫實性描述。二是在建設成效評價中,注重體系性、診斷性、集成性和發展性,突出質量、服務和貢獻,堅決摒棄數論文、數帽子的做法,不簡單以論文數量、排名變化、帽子數量等作為評價指標。關注代表作質量、高層次人才承擔國家重大項目及成果情況等,重點考察人才培養質量和教師的學術水平、教學投入、社會服務貢獻。三是在認定建設范圍中,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人才培養質量作為基本門檻,把學科內涵建設、特色發展、質量水平作為基本依據,突出建強促優,綜合設置認定條件,不與各種大學學科排名、論文指標等挂鉤。

  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名單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二是北大、清華兩校可以自主確定建設學科並自行公布。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雙一流”重點在“建設”,學科為基礎,而不是人為劃定身份、層次,派發“帽子”,更不是在中國高校中劃分“三六九等”。而《若干意見》改革任務之一是擴大高校建設自主權,推動建設管理重心下移,強化建設高校的主體意識和創新動力,為若干高校沖入世界前列創造政策制度環境。為此,三部委報請國務院同意,先行賦予北大、清華兩校學科建設自主權。

  此外,為增強建設動力,完善約束機制,首輪“雙一流”建設成效並未完全達到預期、相比同類學科在整體發展水平、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成長提升程度方面相對偏后的部分學科被給予警示或予以撤銷。被撤銷的包括東北師范大學的數學學科、上海財經大學的統計學學科﹔北京中醫藥大學的中藥學等13所高校的14個學科被給予公開警示。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