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去年臭氧年均濃度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准

2022年02月11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據北京市懷柔區消息,2021年,懷柔區六項空氣質量指標實現全面達標。其中,臭氧年均濃度為151微克/立方米,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准。

不僅是臭氧年均濃度,懷柔區其他指標完成情況也位居全市前列。去年,懷柔區PM2.5年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二﹔PM10、SO2、NO2、CO年均濃度排名全市第一﹔優良天數294天,優良率80.5%,排名全市第三﹔重污染天5天,與2020年同期持平。

“作為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和重要生態屏障,懷柔區始終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牢牢把握科學城建設主線、生態環境保護底線,不斷擴大生態環境容量和提高生態環境質量。良好成績得益於我們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以及我們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所做的努力。”懷柔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懷柔區始終對生態環境建設常抓不懈,堅持最先部署、最嚴計劃、最細措施、最強保障。除每年制定工作要點、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計劃,分解任務,量化目標,落實責任,壓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主體責任的同時,還建立了定期調度、通報考核、督查巡查、駐場分析、現場督辦機制,持續在解決突出問題上用功發力,強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實。

與此同時,懷柔區持續攻堅治理,以更高標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深入開展“0.1微克”行動,推進30天空氣質量提升、揚塵污染專項督查、60天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等專項行動,首創揚塵綜合指數排名機制,在排名后6位屬地召開現場會,督促落實整改。同時落實“周會商、周通報、周調度”機制,組建重點區域管理專班,實行突出問題“雙曝光”制度。完成了平原9個鎮鄉“一對一”精細化管控分析報告﹔對印刷、汽修等139家涉VOCs排放企業開展“一廠一策”評估、治理。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實現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100%﹔堅持科技賦能,利用量子點光譜傳感監測設備,搭建高密度水環境監測網絡。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強化建設用地准入關口,督促用途變更、用地性質變化等地塊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對轄區內危廢固廢企業開展檢查590家次。

此外,聚焦“減污降碳”總要求,懷柔區編制了“十四五”碳中和規劃,推進碳減排清單制定,摸清“家底”,積極、穩妥推進“雙碳”目標實現。

在此基礎上,懷柔區不斷豐富“兩山”理論內涵,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同時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提升區域生態品質。2020年60余隻白天鵝來懷過冬,5隻“懷柔籍”黑天鵝在懷河出生。懷柔區分布北京水毛茛、黑鰭鳈對水質要求高的水生生物﹔在懷沙懷九河也分布有北京市二級保護魚類中華多刺魚﹔在神堂峪附近發現了生態環境健康狀況的優良指示物種兩種蜻蜓目昆虫,白扇蟌和黑色蟌。(萬妍)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