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東城區將建設“文藝工作者之家”

2022年02月11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池夢蕊)2月10日,北京市東城區舉辦文化建設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東城區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張志勇發布《東城區進一步推進“文藝工作者之家”建設的實施方案》,並就方案進行詳細解讀。未來,東城區將建設集多元功能於一體的“文藝工作者之家”,旨在建設綜合人才培養、藝術創作、志願服務、學術交流、展覽展示、會議培訓等八大功能的文化空間,切實改善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環境,為文藝家、文藝工作者提供創作園地和交流場所,增強文化吸引力和凝聚力,打造東城創作潛能發源地和藝術聚集地,建設傳承和弘揚東城文化的重要窗口、聚集優秀文藝人才的重要場所、孵化和展示文藝創作成果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東城區廣大文藝工作者聚焦“主任務”、唱響“主旋律”、織密“服務網”,積極進取、開拓創新,在服務大局中展現東城風採,圍繞黨和國家大事要事、“文化東城”建設、對口扶貧協作、京津冀文藝協同發展等中心工作,引導全區文藝工作者開展主題文藝演出、展覽展示、交流培訓、採風創作活動,用獨特的文藝表現形式弘揚正能量、傳遞好聲音,用精品力作講好“東城故事”。

“文藝工作者之家”的功能和作用主要體現八個方面,即面向各藝術門類文藝家、文藝工作者舉辦系列培訓和研修班﹔引導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跟上時代步伐的精品力作﹔廣泛動員文藝家、文藝工作者、文藝愛好者投身志願服務﹔定期邀請京內外文聯組織及藝術院團的文藝家、文藝工作者和專業學者開展座談、評論等文藝交流﹔常態化開展展覽展示、藝術排演、文藝作品鑒賞講座等﹔吸引更多的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和個人﹔開展系列知識產權普法、培訓和調研活動,成立東城區文藝家維權機構﹔有效解決文藝家協會在場所、人員、經費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積極調動各文藝家協會工作熱情。

建立“文藝工作者之家”,凸顯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文藝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反映了文聯組織廣泛團結和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為加快推進核心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為文聯組織筑牢思想陣地、夯實基層陣地、用好網絡陣地,打造優秀文藝事業展示基地,強化文藝創作、培育文藝領軍人才、吸引青年文藝人才、建強文藝志願隊伍、促進文藝成果全民共享提供了充分保障。

接下來,東城區將繼續堅持“為文藝創作服務、為文藝家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為文藝事業發展服務”的宗旨,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樹立創新意識、精品意識、品牌意識,打造優秀文藝作品孵化地,提升東城文藝知名度美譽度,充分發揮“文藝工作者之家”的聯系、服務和凝聚功能,推進文藝事業再啟新征程,為加速“崇文爭先”,做好“六字文章”,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的新時代首都核心區貢獻文藝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