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首都博物館在2022北京新聞中心“雙奧之城·看典”講述北京故事

北京現有開放博物館197家

2022年02月06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現有開放博物館197家

  活動現場展示“高仿”版伯矩鬲和元代青花鳳首扁壺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現有開放博物館197家,春節期間“到博物館去”成為許多北京人首選文化活動。昨日,來自首都博物館的王新迎和吳明來到2022北京新聞中心“雙奧之城·看典”互動展示活動的直播間,講述了首都博物館裡精彩紛呈的“北京故事”。

  北京是博物館之都,現有開放博物館197家,“十四五”期間預計達到260家。首都博物館宣教部副主任王新迎介紹,首都博物館保存了北京約70萬年的人居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余年建都史的珍貴遺存,也陳列著眾多中華文明的瑰寶,總數超過20萬件,形成了獨具北京特色的現代化展陳,是人們了解北京這座城市歷史文化的最佳去處。首都博物館是北京地區最大的綜合性地志博物館,是一座集中收藏首都北京地區出土的文物、展示北京歷史文化的現代化城市博物館,而它的特色優勢就是藏品、研究、展示、教育等都圍繞“北京”這個主題展開。現在館藏文物有124808件套(另藏有88萬枚錢幣),一級品236件套,二級品1133件套,三級品61801件套,以北京地區出土文物和傳世文物為主,並有部分來自社會征集及捐贈。

  首都博物館不僅是北京地區最大的綜合性地志博物館,也是北京這座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的開放、包容、融合精神的歷史見証,其館藏“伯矩鬲”、玻璃缽、元代青花鳳首扁壺等就是極佳例証。此外,首都博物館還舉辦了體現城市文化的眾多精品展覽,比如已經舉辦三期的“讀城”系列展覽,便從北京的城池到四合院,再到解讀北京城市中軸線,從宏觀到微觀,向觀眾細致科普著北京的前世今生。王新迎出生在北京,學的北京史專業,如今又有幸在首博這個收藏研究展示北京歷史文化的神聖殿堂工作。王新迎希望通過努力讓更多的人走進首博,通過博物館特有的方式讓文物活起來,讓祖先的珍貴遺產煥發生機,讓廣大觀眾去關注北京、了解北京、熱愛北京。

  近年來,博物館的文創衍生品頻頻“出圈”,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眾多好評,而首都博物館的“首伯牛”系列文創品就是其中之一。首伯牛的創意和整體外觀設計便是來自於館藏國寶“伯矩鬲”,同時又結合了漢字“京”的造型和京劇臉譜的裝飾手法,名字諧音“首博”。而據首都博物館負責文創產品開發和推廣的吳明介紹,首博的文創產品遵循的是“文化、創意、生活”的原則,以繼承和傳播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為目標,產品設計緊扣館藏,突出北京地域文化特色,而兼具藝術性、實用性和趣味性的首伯牛系列文創產品便是這種理念的一個印証。吳明認為,博物館做文創不僅要研究文物,發掘內涵,還要研究當代人的生活,賦予其藝術創意,才能生產出有文化內涵、符合當代審美、滿足生活需求的優秀文創產品,同時受到市場認可。他表示,博物館開發文創產品的目的是傳播優秀的文化,產品賣不出去,文創產品就無法實現它的價值。能夠經受得住市場的檢驗,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認可的產品,才可能是文化、藝術和生活實用結合得較好的產品。

  據介紹,“雙奧之城·看典”是2022北京新聞中心的一項重要的互動展示活動。活動自2月1日起開始持續至2月20日,每天舉辦一場直播,邀請多名嘉賓結合自己工作在北京、生活在北京、學習在北京的切身經歷,講述在其個人視角下真實感人的北京故事,闡釋北京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的建設成果和發展成就。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