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3萬幀水墨動畫揭示冬奧歷程

2022年02月05日10: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萬幀水墨動畫揭示冬奧歷程

  在核心環節“冰雪五環”展示中,一組充滿“中國風”的水墨動畫揭示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歷程。水墨動畫團隊負責人、北京印刷學院新媒體藝術高精尖創新中心高妍玫教授透露,這組水墨動畫是在近兩千張紙質效果和繪制了近三萬幀數字動畫的基礎上,前后歷經6次修改而最終敲定。

  2021年11月12日,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還有84天之際,高妍玫教授領銜的數字水墨動畫創新設計團隊接到了一項重要任務:為冬奧會開幕式的“冰雪五環”升起設計繪制水墨動畫。

  如何在原有運動人形科技化設計的基礎上,用水墨的形式賦予人物傳統質感和生命精神?水墨動畫團隊通過宣紙水墨手繪和數字水墨筆刷兩種方式進行效果嘗試。

  通過近兩千張紙上的手繪,團隊運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觀象取意”的方法,實現對運動人形內在“神情”“妙意”的提取,把握人形運動的跡線,將書法筆觸化作一種生命的表達形式。為了提升制作效率,團隊將毛筆手繪的經驗和效果參考運用到了數字水墨筆刷繪制當中,通過加強對書法的運筆、連筆、枯筆、頓筆等的運用,來強化從紙質到數字的觸感氣勢轉化,在滿滿數字科技感中呈現出了中國風的水墨動畫效果。

  為了在動畫展示的開頭達到“一鳴驚人”的效果,團隊嘗試通過毛筆宣紙繪制的方式,對動畫展示的第一筆和第一個人形重要部分進行手繪,並通過數字拍攝的方式進行完整記錄。在之后的技術優化中,運動的人形被渲染成動畫效果,凸顯了從“氣勢”到“取韻”的數字書法質感,實現了數字水墨風格的高質量、藝術化、中國化呈現。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