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開放式火炬展示包容進取的時代精神

2022年02月05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式火炬展示包容進取的時代精神

  2月4日,國家體育場鳥巢再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北京2022年冬奧會正式開幕,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北京冬奧會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做客2022“雙奧之城·看典”北京新聞中心直播間,以火炬“飛揚”為主題,以北京冬奧會開幕為切入口,與直播間的市民朋友分享各自與奧運的緣分。

  綠色辦奧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理念之一,火炬的設計上也運用了一些高科技,是科技和設計的一次完美結合。“飛揚”火炬科技亮點之一是採用氫作為燃料,除了環保屬性外,還考慮到冬奧會火炬接力需要在低溫的環境中進行,氫燃料的特性保証了火炬能在極寒天氣中使用。

  李劍葉介紹,北京冬奧會火炬由火炬外殼和燃燒裝置組成,其中火炬外殼由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制造而成,呈現出了“輕、固、美”的特點。“材質選用碳纖維立體編織材料,降低了火炬重量,燃料使用環保氫燃料,實現火炬燃燒的零排放。此外,別具一格的燃燒方式在奧運火炬的設計歷史上是首創,聖火在內外飄帶的夾層處點燃,形成盤旋騰空的火龍。”

  從外觀來說,“飛揚”整體造型受大自然的啟發,自然界的流線力量充滿生機﹔從燃料來說,氫取自於水,燃燒后又會變成水,實現零碳排放,踐行“綠色冬奧”理念。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整體形象景觀的核心理念取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火炬設計也遵從了這一理念。“奧運歷史上首支開放的火炬,打破了火炬慣有的封閉形體,展示了一種開放包容、開創進取的時代精神。”李劍葉說。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