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音樂短片《一起向未來》全網發布

2022年02月02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短片《一起向未來》全網發布

向世界唱響中國之聲。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暨冬殘奧會口號推廣音樂短片《一起向未來》全網發布。

該片由王平久作詞並擔任總策劃,常石磊作曲並擔任總制作人,付杰任總導演,成龍、曾志偉任藝術指導,由105組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音樂人、電影人,及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中國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運動員谷愛凌共5名特邀嘉賓聯袂出演,以歌詠志,以影抒懷,向世界展現中國人民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崇高理想,表達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攜手並肩共克時艱、共創未來的堅定決心。

談及《北京歡迎你》與《一起向未來》音樂短片創作上最大的不同,王平久表示,14年前,《北京歡迎你》是以“新北京”為主題,將歌曲演唱與北京地標相結合,向世界發出這座集古老與現代於一體的都市最熱忱的邀約,邀請大家來看看真實的北京、當代的中國。而14年過去了,中國人的精神面貌、思想格局與世界觀不斷發展,如今的我們更心懷世界,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者、倡導者、建設者。所以《一起向未來》的音樂短片不再選用地標建筑,也不局限冰雪運動,而是將鏡頭對准了每一個國人洋溢的笑臉以及笑臉背后的熱情開放、自信從容,從每一個人出發,奔逸至充滿無限未知可能的宇宙,“刻畫的是2022年我們新的面貌、新的格局、新的世界。”

這支音樂短片總時長達11分鐘,擔任唱響者的音樂人、電影人共計105組。廣大文藝工作者受到邀約后積極響應,很多人“一句話就來了”,自願公益參與,甚至還有人收到邀請的時候說:“終於等到你了!”

報名人員眾多,但最終每一位唱響者的入選都經過精心策劃。在創作初期,王平久就與常石磊定下規則:這支音樂短片的創作,與以往不同,不是“誰來了”就“為誰而作”,而是要回歸音樂本質,根據音樂短片的策劃需求、音樂創作的藝術規律去邀約嘉賓。

因此,唱響者的遴選採取四項原則:一、不聲張,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自願報名﹔二、優選具有一定知名度、影響力,特別具有正能量的文藝界人士﹔三、要統籌兼顧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不同地區參與人員的比重﹔四、唱響者必須包含資深、中堅、青年等不同年齡段、不同藝術流派的人員,讓每一代人、每一個人都能在短片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

這支短片的攝制,在20多天的時間內,跨越北京、香港、上海、台北、澳門、深圳等多座城市,實現組織超47名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及中國台灣文藝工作者參與。

當中國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從空間站傳回拍攝素材時,整個主創團隊激動不已,這份“來自太空的聲音”讓整部短片的表達更加完整、生動、可愛。

此外,短片還特別邀請世界上首位“雙奧”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加入,並特意在開幕式彩排現場完成拍攝,以電影人的匠心呼應奧林匹克精神。而正在備戰冬奧的18歲中國代表隊運動員谷愛凌則作為青年冰雪運動員代表參與了短片錄制。本報記者 袁雲兒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