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石景山區首個火災防控重點區域24小時值守站揭牌

2022年01月30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獲悉,日前,石景山區第一個火災防控重點區域24小時值守站在八寶山街道永樂東小區成立並揭牌。

據了解,永樂東小區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老舊小區,屬於多產權單位,沒有實質性的物業管理,也沒有24小時執勤的保安人員,離現有微型消防站也存在一定距離,一旦發生火情,難以第一時間快速響應和處置。

如何補齊火災防控短板,精准彌補堵漏洞呢?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對八寶山街道近四年來第一季度火災形勢進行分析研判、細致謀劃,最終推動八寶山街道為火災頻發高發、無物業值守管理的老舊居民小區,投入房屋、人力以及器材裝備約25萬元,建立了火災防控重點區域24小時值守站。

“具體來說,就是通過保安公司聘請了20名保安人員,進行24小時輪流值守,購買了微型消防站需要配備的所有消防器材。除此以外,還專門配置了背負式細水霧滅火槍、4G集群組網電台和電動自行車。”執法一大隊監督員楊振毅介紹,永樂東小區基本都是6層以上的多層建筑,因為是老舊小區也都沒有配備消火栓,而背負式細水霧滅火槍可以載水加泡沫,能夠替代消火栓更有效的處置火情﹔通過4G集群組網電台,加強消防救援站與24小時值守站的工作聯動﹔配備電動車便於保安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切實實現3分鐘之內有效處置初期火災的目標。

據悉,此次籌建火災防控重點區域24小時值守站,有效彌補了消防站點保護范圍過大、道路狹窄不方便進入等問題,同時進一步完善了滅火救援網建設,有效提升了強四聯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