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八寶山街道魯住社區喜迎冬奧:老街坊發揮所長 “牛人”各顯神通

2022年01月2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在北京進入“冬奧時間”后,魯谷住宅社區的老街坊們積極發揮個人所長,點燃社區居民關注冰雪的熱情,在轄區內掀起了一股“冬奧熱”。

今年80歲的老黨員梁師傅是社區有名的“大畫家”。退休前他從事勘探工作,工作原因去過很多地方,他喜歡用畫筆記錄國家的發展,慢慢練就出了書畫技藝。為了慶祝冬奧會的到來,他創作了一系列冬奧作品,其中“葫蘆畫”是最具特色的作品。

葫蘆在傳統民俗文化中有著美好的寓意,梁師傅想將這份美好與冬奧相結合,於是選用了文字與圖案相結合的方式制作出了色彩亮麗、精美細膩的“冬奧葫蘆”。葫蘆上有藍天白雲,有惟妙惟肖的冰墩墩、雪容融,以及書寫的“值得期待的2022年”。他將“冬奧葫蘆”贈送給社區,希望通過這些作品讓更多人喜歡上冬奧。

丹丹也是社區裡一位小有名氣的“牛人”。她將冬奧與民間傳統藝術剪紙畫完美結合,歷時五天創作出“魯住與北京冬奧、殘奧一起向未來”兩幅剪紙作品。作品中既有冬日的雪花、在冬奧會賽場上飄揚的五星紅旗、象征和平的和平鴿、親切可愛的冬奧吉祥物,也有在跳台滑雪、單板滑雪、短道速滑、冰壺等比賽項目中逐夢競技的冰雪運動員。

為了創作出這些生動的作品,她查閱了大量的冬奧知識,從一個隻知道冰壺項目的“冰小白”變成了“冰雪粉”。“這次作品注入了很多心血,剪紙畫很容易在過程中將紙捅破或剪掉,特別是和平鴿需要一把小刻刀細細雕琢才能呈現得活靈活現,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和細心,”丹丹說道。

這些冬奧作品讓更多居民走近冬奧,了解冬奧,體驗到不同的運動和文化,營造出濃烈的冬奧氛圍。(尚冬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