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社保中心綜窗改革試行近兩個月 1.5萬余民生事"一窗"辦理

2022年01月27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窗”辦理 1.5萬余民生事

  本報記者 孫穎

  1月24日下午1點20分,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5層社保專區,梅傲雪收拾好復審中的材料,拿起自己的印章,走向服務窗口。

  這天她的工作窗口是2號,窗口上方的字樣不再是熟悉的“登記征繳”,而是“綜合受理”。打開電腦,她將自己的名章物品放在左手習慣的位置,下午1點30分,工作正式開始。

  “請YD7112號到2號窗口辦理!”應聲而來的是一位想要給公司申請社保代碼的企業辦事人員。

  “沒有三証合一的時候,您公司的稅務代碼是18位,社保代碼是截取9到16位的數字,您要是想用這個短的代碼,一定是這8位……”社保代碼怎麼設置,梅傲雪介紹得清清楚楚,很快,這位辦事人員就完成了相關業務辦理。

  記者看到,社保專區大廳的20個窗口上方,全部寫的是“綜合受理”,也就是所謂的“綜窗”。對於前來辦事的市民和企業來說,綜窗的好處在於:以前得按照要辦的事情預約取號,辦不同的事得約不同的號,現在辦社保業務,不用分業務直接約個號,一個窗口就能辦。

  豐台區社保中心於2021年12月1日起試運行“一站式”綜窗服務改革。“綜窗改革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在業務上有了更高的要求。”梅傲雪告訴記者,此前她是登記征繳科副科長,隻要熟練掌握自己科室的業務就成了,現在她還要把支付科、賬戶科、卡科的業務全部熟練掌握,“居民到你窗口,啥事你都得能辦!”

  綜窗改革效果怎樣?辦事人員最有發言權。剛剛為職工辦完退休手續的董輝告訴記者,以前他給職工辦退休要約職工養老保險受理科、登記征繳科、職工養老保險科、支付科等多個業務的號,在多個窗口往返才能完成。經辦科室多,審批周期長,疫情期間如果不能同時約齊相關科室的業務號,需要跑好幾天,現在一個號,十來分鐘就辦完了。

  經過近2個月的磨合,豐台社保中心已經培養了一大批具有綜合業務能力且能夠勝任一窗通辦的優秀工作人員。豐台社保中心主任劉江鋒介紹,如今全中心670項業務經過重新梳理,優化調整了經辦流程,實現了企業、居民辦社保事項約一個號、到一個窗口就可以完成全部業務經辦。自這項改革措施實施以來,社保中心綜窗受理的各類事項已達1.5萬余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