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賽區迎來首批高校賽會志願者

2022年01月25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賽區迎來首批高校賽會志願者

  “請您在歡迎幅上簽個名,再拍張合影……”1月23日,在延慶賽區志願者服務保障駐地,來自北京團市委延慶賽區志願者住宿服務保障專班的工作人員搶著接過志願者的行李,熱情地將他們引入“志願者之家”。志願者們即將陸續在延慶賽區服務,開始精彩的志願生活。

  駐地儀式感滿滿青春氣息濃郁

  1月22日開始,來自各個高校運送志願者的班車陸續抵達延慶賽區志願者服務保障駐地。身穿藍白色志願者服裝的志願者陸續從車上下來,新奇地看著即將入駐的“志願者之家”。大紅燈籠、歡迎簽名幅、手持道具牌、志願者風採照片牆、留言牆……駐地冬奧氛圍感、儀式感拉滿,青春氣息濃郁。

  口罩、清潔用具、食品……專班工作人員們都迎上前幫助志願者搬運物資,來自各個高校的同學們也相互幫忙,大家都露著笑臉,團結友愛,為即將開始的新生活暗自鼓勁。

  來自中國農業大學的趙宇琦和帶隊老師王婷應雪車雪橇中心場館的要求,已經於1月23日入住酒店,並准備在次日上崗熟悉工作。

  王婷說,此前學校志願者們已經做好了“吃苦”的准備,“您看,我們服務的場館在半山腰,非常冷,學校給學生們准備了充足的物資和抗寒的設備,准備在駐地休整后帶孩子們迎戰。”

  趙宇琦說,自己其實做好了“工作艱辛”的准備,但無論多辛苦,想到有機會參與到這一重要活動,仍覺得非常激動興奮。“在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時候我還很小很小,但當時的氛圍也讓人很幸福,今年能有機會參與到這次冬奧會服務,我覺得非常值得。24號一早,我就能去場館服務了,覺得非常開心!”趙宇琦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法工程師學院2020 級碩士王瀚洲說,“1 月 23 日冬奧會倒計時 12 天之際,我和北航的 82 名小伙伴們來到了長城腳下、媯水河畔的志願者駐地酒店,正式進入閉環管理,心情激昂澎湃,對未來的冬奧服務工作充滿信心與期待!”

  提前迎來首批志願者

  1月22日,駐地迎來服務於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的首批志願者。從22日開始,駐地還將陸續迎來服務於延慶賽區各個場館的高校志願者們。

  本批志願者共600余人,屆時將服務於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體育大學、清華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等高校的600余名高校志願者和來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保等單位的十余名社會志願者,分批次提前進入駐地。1月23日,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等學校的高校志願者也陸續到達駐地入駐。

  按照冬奧組委統一部署安排,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於1月 23 日預開村,結合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場館工作實際,志願者需要提前分批到崗工作。為做好提前入駐工作,延慶區和延慶賽區志願者駐地住宿服務保障專班克服困難,多方協調,加快推進駐地酒店改造,同時做好志願者提前入駐工作方案設計,確保入駐安排萬無一失。

  除去房間,每個樓區分別設置隔離室、心靈驛站、多功能室、醫務室、警務室、庫房等,以滿足日常運轉功能性需求。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專班已將購置的一批健身物資提前分發給各個高校,方便學生們在志願服務之余健身。

  無數次的演練以做好各項保障

  熱情溫暖的迎接背后是日日夜夜的提前預演和對接。為了確保志願者接待人員、車輛動線清晰,專班提前與冬奧村(冬殘奧村)對接首批志願者入駐數量及上崗安排,充分統籌其入駐時間和車輛安排信息,實現分批分校入駐,整理形成入駐情況、人員名單、入駐時間表,與酒店方及時進行接洽,確保志願者高效順利入駐。

  專班編制了專項防疫方案,開展應急事件桌面推演,定崗定責,保証每棟宿舍樓都有專項防疫負責人,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確保志願者防疫安全。

  本周,更有大批志願者走上工作崗位,專班的工作將開始兼顧到志願者餐飲、交通等保障工作。如,為部分歸返駐地較晚的志願者提供夜宵服務﹔提前與交通指揮中心對接次日服務保障時間及人次安排,合理安排車輛及車次,確保志願者快速准確登車,前往服務場地。

  文/本報記者 劉洋

  供圖/團市委延慶賽區志願者住宿服務保障專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