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懷柔新建冰雪場館用上氣囊方艙技術

2022年01月23日10: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場館用上氣囊方艙技術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今年,市民參與冰雪運動的場所更多了。在懷柔區廟城中學北側,一座佔地3150平方米的冰上運動中心正在加緊建設中。

“場館應用了氣囊方艙的同款技術,不僅環保節能,還很‘聰明’。”懷柔區教委機修科工作人員賈國棟介紹,冰上運動中心採用氣膜技術構建建筑外殼,並配備一套智能化的運行控制系統為完全密閉的氣膜建筑內部提供空氣壓力,採用無冷橋的膜體焊接方式,降低氣膜建筑能耗﹔同時採用氣膜保溫與內環境控制技術,保障氣膜建筑內的壓力與外部環境變化同步,減少建筑冷熱損耗。

不僅如此,場館內的溫度、濕度、照度、保溫、空氣循環等都能實現智能控制。通過氣膜結構低溫環境控制技術及內部環境控制系統,控制氣膜結構內部環境,達到低能效、保持四季恆溫、淨化空氣等效果。相比普通建筑結構的冰雪場館,氣膜結構具有自重輕、跨度大、空間效果好、安全穩定、施工周期短、經濟節能、維護成本低、可搬遷重復利用等諸多優點。

場館內,冰場面積達到1800平方米,可以承載大部分冰上運動。建成后將成為集特色冰上教育、冰上賽事舉辦、大眾冰上健身、體育旅游地標等綜合冰上項目平台,並將成為向青少年推廣冰上運動的重要場地,促進冬季運動融入億萬民眾。

冰雪運動是懷柔的特色體育項目。從2012年開始,冰壺項目逐漸成為懷柔中小學校的課外活動課程。目前,懷柔“冰雪進校園”活動已實現中小學全覆蓋,涵蓋旱地越野滑雪、旱地冰球、仿真冰壺實踐課等多個冰雪特色課程。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