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擴圍、提速、加力 北京進一步健全價格補貼聯動機制

2022年01月21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池夢蕊)近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退役軍人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北京市進一步健全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據了解,《通知》是對北京市2016年價格變動應急救助預案的完善和升級,保障群體范圍將進一步擴大,價格臨時補貼發放更加及時,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將得到更好保障。

據了解,北京市自2005年起,就建立起價格補貼聯動機制,2005年,北京市民政局發布《關於印發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生活消費品價格變動應急救助預案(試行)的通知》,提出當相關價格指數出現較大幅度上漲,且持續一定時間,造成城鄉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消費性支出明顯增加,影響基本生活的,通過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等方式實施應急救助。落實國家有關要求,2014年、2016年市發展改革委等6部門相應對本市聯動機制進行了兩次完善,不斷擴展覆蓋人群、提高補貼標准、提升發放效率。

近年來,先后受非洲豬瘟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食品價格一度高位運行。北京市嚴格按預案要求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2019年5月-2020年6月連續14個月,及時足額向城鄉低保等6類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運用資金約3億元,平均每月惠及群眾20余萬人,有力地減輕了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此次修訂主要變化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擴圍

保障對象由6類人群擴大到8類

《通知》貫徹落實國家要求,進一步擴大保障對象范圍。2016版預案的保障對象主要是6類人群,包括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含部分農村籍退役士兵)、享受定期撫恤金的見義勇為人員及家屬、孤殘兒童。

《通知》在此基礎上,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兩類人群納入保障范圍,努力使特殊兒童群體健康成長成才,充分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提速

當月將價格臨時補貼足額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

除了擴大覆蓋范圍,此次《通知》的另一大亮點是“提速”。將補貼發放時間由相關價格指數發布后20個工作日內,進一步縮減至價格指數發布當月足額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

加力

“調標”不“停補”

按照修訂前機制規定,當相關社會保障待遇標准調整時,將中止聯動機制,停發價格臨時補貼。《通知》修改了原來的中止條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考慮到價格補貼具有臨時性、短期性,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原則,在社會保障標准常態化調整時,隻要相關價格指數達到機制啟動條件,仍堅持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二者統籌兼顧,共同形成兜底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合力,進一步加大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

此外,《通知》在啟動條件、補貼標准等方面均基本延續原有規定。啟動條件方面,當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5%或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對補貼范圍內的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補貼標准方面,價格臨時補貼標准=本市當年城鄉低保標准×城鎮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SCPI)同比漲幅。

目前,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正會同市相關部門深入研究2022年按機制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的有關工作。市區兩級各有關部門將高效緊密銜接,密切跟蹤價格變化,優化內部流程,確保一旦達到聯動機制啟動條件,及時足額將價格臨時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切實減輕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負擔,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