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雙減”后的首個學期 期末考試“玩”出新花樣

2022年01月18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末考試“玩”出新花樣

  本報記者 牛偉坤 李祺瑤

  “我們的課后服務幾點開始啊?”順義區西辛小學教育集團西辛校區,一名一年級學生看了看老師手上舉著的鐘表,稍加思索,伸出手將時針撥到“3”附近,分針轉到數字“6”上,小伙伴們小聲歡呼起來……

  這是該校期末考試中的一幕。與以往相比,“雙減”落地后的首個期末,本市小學把考試“玩”出了新花樣:有些年級沒有了筆試,考試成了“闖關”﹔有些學校推出了“免考”“免監考”等方式,綜合評價學生一學期的所得。

  西辛小學教育集團西辛校區就將低年級段的期末考試打造成一場好玩兒的嘉年華,讓孩子們在闖關過程中檢驗一學期的學習成果。以一年級數學科目為例,老師們設置了“時間小主人”“奇思巧算”“小小神算”等環節,考查學生們對數字的認知、加減法的運算等。在朝陽實驗小學密雲學校,小學一年級語文科目變成了“玩轉識字園”“童心話童年”闖關游戲,老師們將對學生的漢語拼音知識、認讀能力和語句表達能力的考查巧妙融入其中。

  走進“冰立方”完成拼音闖關賽,來到“冰絲帶”進行漢字展示,站在“首鋼滑雪大跳台”旁朗讀原創冬奧童謠……在燈市口小學,一年級孩子們化身“運動員”,走進了“冬奧場館”闖關答題。前門小學的考場上,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為孩子們加油打氣,學校將考試內容與冬奧會冰雪項目相結合,使學科知識與冬奧精神潛移默化地滲透到日常學習生活中。

  小學高年級段的期末考也有變化,不再是“一考定天下”。很多學校採取的是過程性評價與期末考試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小學,新學期一開學,三至六年級學生就都拿到了一本評價手冊,一學期內的點滴變化都記錄在了評價手冊中。與以往打分的形式不同,本學期總的學業評價結果以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級評價呈現。

  還有學校通過免考等形式給學生“發福利”,引導學生關注學習過程,全面發展。本學期,朝陽區實驗小學南校在三至五年級實行了免考制度,34名學生分別獲得語文、數學、英語學科免考機會。在學校期末測試時間,這些學生不僅可以在學校新開設的圖書角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書籍,還可以走進多功能廳欣賞電影。學校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形式,鼓勵更多學生重視積累,自主學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