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健康生活指數排名全國第一

2022年01月15日09: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健康生活指數排名全國第一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昨天,健康城市藍皮書——《中國健康城市建設研究報告(2021)》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設研究報告(2021)》在京發布。其中,北京“健康生活指數”在全國31個省份中排名第一,“健康北京”主要指標已經基本實現,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持續提升。

  藍皮書透露,2015年至2019年,“健康中國”建設各項指標持續優化,“健康中國”建設綜合指數較高的省份多集中在華東、華北地區,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等10個省(市)綜合指數位於第一梯隊,北京市在“健康生活指數”維度排名全國第一。“健康中國”建設進程在不同地區、不同省份之間存在較大的不平衡性,建議在薄弱環節和重點地區加大推進力度。

  藍皮書綜合了《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健康北京發展建設規劃》及《“健康北京2030”規劃綱要》相關工作要求,設定了健康人群、健康服務、健康環境三大類評價指標共30項。在16項約束性指標中,國民體質監測合格率、平均院前急救呼叫反應時間、藥品抽檢合格率等15項指標實現或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值﹔14項預期指標中,人均期望壽命、孕產婦死亡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等10項完成了“十三五”預期目標。

  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6.4%,市民體質和健身意識普遍提升,每周參加一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超過50%,以“15分鐘健身服務圈”為基礎的立體全民健身設施格局得到全面完善,在城市社區的覆蓋率達100%。

  近年來,北京市公共衛生服務保障日益增強,建立起從孕育到出生、成長、死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體系。截至2020年,人均期望壽命達82.43歲,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2.53‰,四類慢性病過早死亡比例為10.56%。在食藥、水體、大氣、市容、交通等方面,北京市均構建起了健康友好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但在環境質量改善、“大城市病”問題、居民健康行為指數、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程度、健康產業發展等方面,仍有持續建設的空間。

  藍皮書認為,從工作成效看,北京在培育健康人群、優化健康服務、構建健康環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創造了良好政策環境,建立了統籌協調的工作機制,目標體系建設更加科學全面,服務能力更加扎實,從鼓勵每個市民做“健康北京人”向動員全社會建設“健康北京城”的目標不斷邁進。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