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去年北京實體書店達2042家 272家書店獲資金扶持

2022年01月15日09: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北京實體書店達2042家

       1月12日,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公布2021年北京市實體書店扶持項目入選名單。2021年,共有272家實體書店獲得項目資金扶持,其中,對148家書店給予房租補貼,對99家書店給予示范書店獎勵,對10家書店給予轉型升級獎勵,鼓勵14家書店“進高校、進商場、進園區”,對142家書店組織開展的2151場閱讀及相關文化活動給予補貼。

  實體書店比2020年增48家

  剛剛結束的北京兩會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建設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一刻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對此,北京市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王野霏表示:“我們加大力度扶持實體書店舉辦閱讀活動,希望書店構建群眾喜聞樂見的閱讀服務體系。”

  2021年,在數字化趨勢和疫情防控常態化“雙重”壓力下,北京市區兩級政府在實體書店建設中堅持穩中求進的基調,扎實開展各項工作。據統計,截至2021年11月底,實體書店數量達2042家,比2020年增加48家,增幅2.4%,萬人可用實體書店數量達到0.93個。風格各異、主題豐富的書店遍布城市的各個角落。

  獲扶持書店有了明確“門檻”

  與往年不同,2021年,北京市首次將實體書店扶持政策進行了明確和細化。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扶持政策門檻明確為:以經營出版物為主營業務,持續經營滿一年的實體書店﹔實體書店經營面積不少於30平方米,出版物經營面積超過50%﹔上架經營出版物不少於2000冊,品種不少於500種。量化指標的目的在於促進實體書店回歸主業,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達到建設書香北京的目標。

  據悉,2021年獲得扶持的實體書店中,從經營面積來看,在3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的書店有77家,佔比28%﹔2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的有101家,佔比37%﹔5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的有81家,佔比30%﹔2000平方米以上的有13家,佔比5%。從品種數量來看,上架銷售出版物數量超過5000冊的書店佔73%。

  推動實體書店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值得關注的是,在過去特色書店、最美書店評選的基礎上,2021年北京實體書店扶持的重點是,以評優推優為引擎,推動行業發展方式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促進書店內涵式發展。

  相關負責人介紹,獲得扶持的書店,出版物銷售額超過該店全年營業額一半以上的佔比66%。

  與此同時,大力扶持在人流密集、企業集中等重要區域開辦實體書店也是2021年的一大重點。截至2021年11月,全市共有“商場書店、校園書店、園區書店”357家。其中,14家新開辦的“進商場、進學校、進園區”優質書店獲得扶持。

  坐落於北化機愛工場文化科技融合產業園內的熹閱堂圖書館,館內面積近4000平方米,大氣、溫馨的閱讀空間吸引了園區企業員工以及附近居民前來打卡,這家開放時間3個多月的閱讀空間得到了扶持。熹閱堂圖書館主理人李奕萱表示:“政府給我們這筆獎勵資金,對熹閱堂的順利運營起到了關鍵性的幫助。”

  北京鼓勵發展“書店+”

  “書店+戲劇”“書店+咖啡”“書店+文創”“書店+民宿”……都是近年來書店開拓發展中的常態。還有令人關注之處在於,北京鼓勵發展“書店+”,以更新升級為原動力,鼓勵書店求新求變,挖掘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

  目前,北京實體書店升級轉型成為主流,出現了“館店結合”“廠店結合”以及“書店+課堂”“書店+文旅”等特色模式,實現了空間、產品、服務的高度集中和相互轉化,促進了以讀者為核心的立體式、多維度文化消費,實體書店呈現出規模化、特色化、專業化新風貌。

  年輕之光共享書店位於延慶區,書店負責人張春乾表示,書店通過股權眾籌、會員管理等方式,實現了發起人創建、消費者深度參與的共建共享實體書店經營模式,並實現了以實體書店為載體的文化小商圈服務模式。

  此外,加大力度扶持實體書店舉辦閱讀活動,也是北京對實體書店扶持的一個方向。

  2021年已成為過去,2022年北京實體書店建設與發展有哪些新舉措?王野霏表示,下一步,北京將堅持穩中求進、示范引領,充分發掘書店作為城市公共閱讀設施的文化稟賦與空間稟賦,推動首都實體書店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打造更優質的閱讀產品、空間服務和活動體系,為廣大市民讀者做好服務,為書香北京增添一份力量。

  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