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三山五園整體保護與活化利用——第八屆三山五園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2年01月1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指導,北京聯合大學、中共海澱區委宣傳部、北京市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三山五園整體保護與活化利用——第八屆三山五園學術研討會”在線上成功舉行。本次會議共收到論文57篇,來自國內外50多個單位的約110多位領導和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研討會主會場。

今年是“三山五園歷史文化景區”提出10周年,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用三個數字“三、四、五”闡釋了對三山五園的認識。“三”是三級跳,10年來“三山五園”整體保護利用實現了從區級戰略重點到市級重點,再上升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的三級跳。“四”是應從四個維度理解三山五園,推動整體保護利用,即歷史文化的厚度、思想理論的高度、現實教育的力度和國際交往的廣度。“五”是要以“五文”來促進和拓展三山五園的保護和利用,即文脈傳承、文物活化、文藝創作、文化創意和文旅融合。

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楚國清指出,三山五園在歷史上是清代皇家園林,當前是與北京老城並重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兩大重點區域,是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加強三山五園的研究不僅是學術交流的需要,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北京聯合大學依托北京學研究基地和三山五園研究院在三山五園的研究方面成果豐碩,獲得了各方的贊譽。同時,他還介紹了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研究院”的建設情況,研究院將為三山五園研究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廣度。

在大會主旨發言部分,《中國水利史典》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蔡蕃高工作了《三山五園水系——北京西郊園林建設基礎》的演講,他首先梳理了玉泉山泉水的出流情況以及歷代的開發利用,認為玉泉山諸泉水是三山五園最主要的水源。然后講述了昆明湖在三山五園水系中的中樞作用,還對清代香山和櫻桃溝泉水的開發利用等進行了詳細介紹。他認為西郊各水系構成了一個統一整體,是清代皇家園林建筑的基礎。

李建平作《三山五園與北京老城的紐帶——長河》發言。

北京史研究會名譽會長、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基地學術委員會主任、研究員李建平在《三山五園與北京老城的紐帶——長河》的發言中,圖文並茂地講述長河的歷史、走向及其聯系三山五園和北京老城的紐帶作用,同時還對目前長河沿線的文化遺產進行了介紹,將歷史和現實緊密聯系在一起,加深了聽眾對長河的認識。

北京史研究會會長、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孫冬虎以《三山五園的時代命運與功能變遷》為題發言,認為不同時代的政治要求與世界大勢決定著三山五園的性質、功能、價值和意義的判斷與解釋,影響著園林本身的發展軌跡。三山五園從清代的皇家園林到民國以后的風景名勝區,再到當代的人民公園、教育基地、文化遺產,從中可以看出社會變遷對區域發展的巨大影響。

此外,研討會還設有兩個分會場,分別圍繞著“三山五園歷史文化發掘”和“三山五園文化遺產保護”進行了研討。

本次研討會是在三山五園成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單位的契機下舉行的,廣大專家學者從歷史文脈的梳理、文化內涵的挖掘、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紅色文化的活化傳承、示范區的治理體系等多方面進行探討交流,提出了很多深入的學術思考和切實可行的建議,有利於地推動示范區建設,助力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