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香山革命紀念館迎來特殊觀眾

革命元勛及民主人士后代感受“百川歸海 人民至上”

2022年01月14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山革命紀念館迎來特殊觀眾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各位好,歡迎來到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百川歸海 人民至上——香山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協商建國實踐專題展覽’。”昨天上午,香山革命紀念館迎來了一群特別的觀眾:革命元勛及民主人士后代受邀前來,透過一張張照片、一件件文物穿越時空隧道,追尋先輩足跡。

  “此次展覽展出歷史圖片近260張、珍貴文物文獻310余件套……”“文物文獻比圖片都多?”講解員話音剛落,周恩來侄女周秉德有些驚訝地問道。得到肯定答復后,老人不由地伸出大拇指,“真棒!”

  一路聽一路看,革命元勛及民主人士后代仿佛追尋著先輩的足跡,又回到了那段崢嶸歲月。

  朱德嫡孫朱和平對著兩枚鎏金涂漆紀念章沉思良久。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北京舉行第一次會議,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從此開創了中華民族歷史的新紀元。為銘記這一永恆的歷史瞬間,當年中央特別制作了紀念章。這兩枚朱德、康克清在開國大典時佩戴並保存的紀念章,由朱和平於2020年12月捐贈給香山革命紀念館。

  站在一件大衣前,愛國僑領司徒美堂孫女司徒月桂有些激動,這是1949年司徒美堂從美國回國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期間,周恩來同志贈送給他的。“這件大衣是周總理親自去瑞蚨祥訂做的。”司徒月桂說,“包括這件大衣在內,爺爺留下來的這些珍貴的歷史印記,我全部捐給了博物館、紀念館,讓它們發揮應有的價值。”

  沿著展線前行,歷史在這裡重現:中國共產黨以海納百川的廣闊胸懷,通過協商民主方式,形成了基礎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如百川歸海一般,從四面八方匯聚到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共同譜寫了人民當家做主籌建新中國的光輝歷程。

  沉浸式的觀展體驗、生動詳實的講解,讓革命元勛及民主人士后代再次重溫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籌備新政協、籌建新中國的光輝歷史,感受了老一輩革命家為解放全中國、建立新中國英勇奮斗的偉大歷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