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朝陽:通過大數據、敲門行動等排查進返京風險人員

朝陽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百三十八次會議

2022年01月14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1月12日下午,北京市朝陽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百三十八次會議,傳達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會議精神,研究調度全區疫情防控工作。

當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內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奧密克戎毒株為疫情防控帶來更大風險,全市疫情防控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雙重壓力。連日來,朝陽區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搶時間、快查控,全面加強宣傳引導,提示居民主動報備,並通過大數據、“敲門行動”等線上線下方式深入細致開展進返京風險人員排查管控,確保“不漏一人”。同時,從嚴從緊抓好社會面防控,高效推進疫苗接種,全面加強核酸檢測、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儲備等應急准備工作,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會議強調,春節將至,人員流動更加頻繁,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鬆。要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依據“四早”原則,進一步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堅持底線思維,完善應急預案,做好防疫物資應急儲備,切實防鬆懈、防漏洞、防反彈,全力做好進返京風險人員排查和密接、次密接人員流調管控工作,從嚴從緊,科學精准,確保風險人員第一時間落位管控篩查,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要進一步加強對核酸檢測服務機構管理,不斷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強化核酸檢測服務。

會議強調,要立足早發現,加強社會面常態化內部篩查,最大限度防止隱匿傳播。用好“北京健康寶”,公共場所堅持全員健康寶掃碼登記入內,嚴格落實驗碼測溫、佩戴口罩、通風消毒、“一米線”等防疫措施,嚴控聚集性活動。進一步加大物流、冷鏈、餐飲等重點行業監督檢查力度。持續推進“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加強社會面宣傳提示,讓群眾全面了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及可能產生的法律后果,引導群眾履行好個人防疫責任和義務,如有風險地區旅居史應主動報告,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就診,切實做到“人防、技防、物防、法防”四防並舉。進一步引導市民在京過年,非必要不出京,做好在京過節服務保障,加強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確保價格穩定、供應充足,及時准確回應群眾訴求。要統籌抓好冬奧疫情防控,堅決落實閉環管理要求,做到人、物、環境同防。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