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代表熱議北京建設“博物館之城”:釋放社會力量 推動百花齊放

2022年01月11日09: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表熱議北京建設“博物館之城”

  本報記者 王廣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共建‘博物館之城’”,以開放的姿態推動博物館行業進一步發展。市人代會期間,圍繞著社會各方力量如何攜手發力,使北京向著全國領先、國際一流的博物館集群聚落快速推進,代表們紛紛建言。

  建立多元包容的博物館體系

  目前全市有備案博物館204家,呈現出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活力充沛的特點。市人大代表、首都師范大學教授葉培貴認為,一座博物館之城要擁有多元包容的博物館體系,藏品並不局限於文物、藝術品,“比如在城市更新中,有很多具有時代特點的物件在慢慢消失,它們或許算不上文物或藝術品,但具有重要的價值。應當鼓勵開辦這類博物館,保留北京城生活的時代記憶”。

  市人大代表、東城區燈市口小學校長滕亞杰介紹,該校的4個校區一共建了9個博物館,涵蓋校史、籃球、奧運等主題。“其實每一個社區街道都有自己的歷史文化脈絡,深挖一下都可以建立起小小博物館,住在這裡的居民可以通過參觀去了解歷史文化,展望未來,建立起文化自信。”

  在葉培貴看來,建設“博物館之城”更深層的意義,就是讓城市本身成為一個無邊界的大博物館,通過保留重要遺跡,在街巷設計中注重文化韻味,讓來到城市的每個人都能沉浸式地感受到歷史,看到當代北京、中國的故事。

  激發社會企業的參與熱情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琺琅廠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鐘連盛表示,由企業運營的行業博物館已成為博物館界的一股生力軍。北京市琺琅廠主辦的中國景泰藍藝術博物館珍藏著各時期的景泰藍精品,免費向公眾開放,已成為宣傳展示景泰藍這一國寶京粹的重要平台。

  市人大代表、中國美術館副研究館員柳淳風建議,政府可以通過配套政策更好地調動民間力量,推動博物館健康發展。“我們可以參考國外鼓勵企業家捐助的稅收制度,對於捐贈款項支持博物館、美術館發展的企業,予以一定的稅收減免。”

  強化博物館與學校、社區聯動

  在“雙減”背景下,許多博物館充分發揮場館、藏品、人員等優勢,與學校教育銜接,變成科普及美育的社會大講堂。鐘連盛表示,目前中國景泰藍藝術博物館與許多小學建立了合作,讓孩子們在專業人員的講解指導下體驗景泰藍傳統手工制作技藝。博物館還定期舉辦活動,將非遺體驗市集帶到社區。

  “博物館和美術館具有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職責,是化育大眾的載體。以建設‘博物館之城’為契機,我們希望博物館可以與學校、社區等進一步聯動共振,更好地發揮職能。”柳淳風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