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市政協委員史琳:建議在五環外建騎行特色鄉鎮

2022年01月10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委員史琳 建議在五環外建騎行特色鄉鎮

  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來自民盟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清華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系的史琳教授關注到了綠色騎行,她帶來了《關於建設五環外騎行特色鄉鎮的提案》。

  史琳在提案中介紹,二環路已貫通騎行紅色專用道,2022年朝陽北部綠色自行車道規劃已獲批准,在此基礎上,應將綠色出行理念擴展至更廣闊的范圍。北京五環路以外約有100個平原鄉鎮,平均面積約50平方公裡,平均人口約5萬人,自然環境良好,人口規模適中,有好的騎行道路條件,還有大量騎車人群,適合建設“騎行特色鄉鎮”。

  在歐洲有不少成功案例,其中豪滕經驗值得北京參考。史琳介紹說,豪滕是荷蘭2018年的最佳騎行城市,人口約有5萬,佔地約50平方公裡,和北京平原鄉鎮規模相當。自行車能在各區通行,實現了騎車比開車快。還有專供自行車通行的橋梁、隧道等基礎設施,保障騎行連續可達。

  史琳認為,北京作為千萬人口的城市,需要滿足公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騎行需求。“明確將自行車基礎設施建設的事權下放到鄉鎮,鼓勵鄉鎮探索發展適合自己的綠色交通模式,將騎行建設和鄉鎮經濟發展相結合,提升鄉鎮居民的生活品質。”針對五環外建騎行特色鄉鎮,史琳委員提出上述建議。她認為,在有條件打造綠色騎行的鄉鎮,還可用騎行來推動鄉鎮發展。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