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市人大代表王金南:建議北京率先建成美麗中國北京樣板

2022年01月10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代表、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 建議北京率先建成美麗中國北京樣板

  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一場分組審議上,市領導參與審議,代表們踴躍發言。市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拿出專門准備的一塊紙板,展示了北京近年來空氣質量變化和二氧化碳排放趨勢。在有限的時間內,他用較快的語速表示,北京創造了世界特大城市大氣污染治理的奇跡,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同時,建議北京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市、率先建成美麗中國北京樣板。一分鐘到,話音落下,掌聲響起。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這塊紙板上,用柱狀圖列出了北京市2013-2021年空氣質量變化趨勢。“之所以從2013年開始算,因為那時出台了大氣十條,空氣污染比較嚴重,全社會對於治理污染的重視程度和呼聲空前高漲,可以說是一個節點”。這張圖上,包括每年的PM2.5規劃目標、PM2.5年均濃度、重污染天數,重污染天數還用線條連起來,可以清晰看出近年來空氣質量逐步提升的過程。

  2021年剛過去沒幾天,全年的環境數據也是剛出爐。王金南早就准備好在本次會議上展示這些,因此專門在年初這幾天根據相關數據制作了圖表。作為生態環境專業研究人員,他對這些數據熟稔於心。綜合考慮大氣污染行動計劃、“十三五”時期、“十四五”時期等因素,王金南把這幾年分為三個階段,2013年到2017年是第一階段,2018年到2020年是第二階段,2021年到2025年是第三階段。第一階段設定的目標是到2017年PM2.5年均濃度降到60微克/立方米,2017年實際數據為58微克/立方米,實現了目標。2020年設定的目標是56微克/立方米,實際上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進入“30”時代,大幅超過目標。“可以說每個階段,北京做得都很好,PM2.5從89降到33,老百姓感受更直接的重污染天數也從58天下降到8天,北京創造了世界特大城市大氣污染治理的奇跡”。

  作為來自生態環境部門的人大代表,在兩屆任期內,王金南沒少為空氣質量改善鼓與呼。第一次參加小組審議就談到了這個問題,彼時,空氣污染較為嚴重,“作為研究人員,對於能否在短期內取得治理成果不敢想象,也沒有信心,當時是真想不到短短幾年能降下來”。

  王金南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目前重污染天還沒有完全消除,優良天數還可以繼續提高,同時,還存在氣象和疫情等不確定因素。“比如去年的氣象條件就比較特殊,降水量很多,差不多是平常的兩倍,雨水的洗刷作用是很強的,可以說空氣質量的提升也有這些因素,都要考慮進去”。因此,他認為不是現在達標就能一勞永逸,不能掉以輕心。“要保持現在的治理力度,還是要下功夫。同時,還要注重京津冀區域聯防聯控,向綠色科技要潛力”。

  他建議北京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積極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市,率先建成美麗中國北京樣板。“北京作為首善之區,可以考慮做排頭兵和樣板,出台相關規劃和政策,制定目標,自我加壓,努力讓首都北京的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